【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飲食雙管齊下 嚴控膽固醇與血壓」

發佈時間: 2018/08/08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高膽固醇及高血壓已成為常見的都市病,個案亦有上升趨勢,除了由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導致外,亦與健康指數標準進一步收緊有關——去年美國心臟協會將高血壓定義收窄至130/ 80mmHg,變相令許多處於高危邊緣的人士變成患者。2017年衛生署公佈了一份橫跨十年的健康報告,估計全港市民有49.5%患有高膽固醇及27.7%患有高血壓;若膽固醇及血壓持續超標,可增加未來十年患上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故此一旦發現數字超標,就需要用各種方法去處理,當中包括控制飲食、多做運動及使用藥物等。

在患者當中,如果評估過未來十年患上心臟病或腦中風的機會率是5%至10%,鑑於大多數患者皆不欲用藥,因此醫生會按情況,讓條件許可的患者嘗試先改善生活習慣去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等;以膽固醇為例,少數患者能透過大量運動或改善飲食習慣而把指數降低,然而這些方法大多只能把壞膽固醇降低10%至20%,若患者本身壞膽固醇水平太高就未必能成功達到治療目標。當然,醫生不會強迫病人使用藥物,而是根據病人的情況給予時間適應,但事實是患者如能及早用藥,就可以有效率地盡快控制病情,減低嚴重併發症機會。

科研實證 正確使用藥物控制病情
很多人希望透過保健產品或食療來紓緩高膽固醇及高血壓。採取健康的飲食方式如地中海飲食,確能對身體有正面作用,但如果是服用坊間的保健產品則要格外小心。對比傳統藥物,部分保健產品的成份不明,當中亦無大型臨床研究支持,成效未經嚴謹科學驗證,又不受藥物監管制度所限,其產品的治療功效成疑。只怕病人同時服食西藥時,出現相沖。其實,每款經由醫生處方藥物都有一定療效和副作用,必需透過科學研究確認藥物具治療作用,對病人利多於弊方能推出市場;倘若副作用太多,藥物監管機構根本不會讓藥物推出市面。再者,它在臨床上的療效已經受到肯定,而且會在醫生控制情況下使用,確保病人安全。例如是他汀類藥物,這款藥物已經多年用於降膽固醇及能有效地減低心臟病及中風風險,而且它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會極微。相對地,服用保健產品時出現問題,就會不知道應如何處理。

普遍病人擔心長期服食西藥會對身體帶來損害,但高血壓及高膽固醇是慢性疾病,部分患者有必要長期用藥才可控制;它們不似肺炎或感冒,能夠有痊癒的一天,慢性疾病是不會完全消失的。其實,只要我們用藥得宜便能夠有效控制病情,從而有機會減少服食藥物的份量甚至能夠停藥。舉例來說,在一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的階段,即患者並未有併發症,壞膽固醇(LDL)要降至2.6mmol/L以下的水平,倘若病人能夠同時配合健康飲食及持續運動的生活習慣,在服藥一段時間後,是有機會可以減藥或停藥的。

到了二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的階段,表示已經有某些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出現,患者就需要長期服藥來對抗病情,從而令膽固醇及血壓等指數降至較低的安全水平。如患者曾經中風或者心臟病病發,他們再復發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壞膽固醇指數要下降至1.8mmol/L或以下才較安全,單靠飲食及運動實在難以達標。此外,他汀類藥物除了可降低膽固醇外,亦有助穩定血管斑塊作用,減低斑塊破裂機會,保護血管。

提防膽固醇飲食陷阱
壞膽固醇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兇,它可從食物攝取或由肝臟自行製造,因此即使有控制日常飲食,肝臟也有大量原材料製造出壞膽固醇,所以對壞膽固醇過高的人士來說,藥物與飲食的配合是不可或缺的。但這不代表可完全依賴藥物,就此可放任大吃大喝;若然飲食不當,仍是能夠增加體內壞膽固醇水平。在日常飲食陷阱當中,以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最易令我們「中招」,這些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假如能夠減少進食這類食材,例如紅肉、曲奇、蛋糕以及油炸類食物等,已可帶來幫助。

近年來大家加多對膽固醇的認知,知道當中亦包含好膽固醇(HDL-C),例如多元不飽和脂肪及單元不飽和脂肪等,都能夠降低壞膽固醇。若然想吃得健康,可多選擇白肉及魚類等食材,當中包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富於纖維的蔬菜及全穀類食物亦是健康之選。另一方面,選擇茹素的人愈來愈多,但如果沒有好好規劃餐單,即使茹素也可導致營養不均衡,亦有機會因為使用油炸等不良烹調方法反而增加壞膽固醇。

每人都有獨特的健康狀況,不管是採用藥物治療還是改善生活習慣,皆要按個人條件來制定;最好的做法是先了解自己的膽固醇及血壓等指數,再與醫生商量對策,便可有效預防日後出現種種併發症的危機了。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張志揚醫生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張醫生表示若膽固醇及血壓持續超標,可增加未來十年患上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瀏覽更多心臟健康資訊

請上愛心 愛家 愛自己網站

www.LoveYourHeart.com.hk

(資料由輝瑞贊助)PP-CVP-HKG-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