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小兒濕疹又叫四彎風

發佈時間: 2018/08/06

小兒濕疹又叫四彎風

「小朋友,你想唔想醫好濕疹?想的話就要同我合作,你可唔可以忍口,暫時唔食最愛的零食?」近日有多位父母帶小朋友來看病,大都精靈活潑,就是四肢關節位的濕疹(即四彎風),讓他們沒有一覺好睡,不但影響情緒,也窒礙了成長。

兒童濕疹又叫異位性濕疹。成因包括先天性濕疹,也有由脾虛、肝熱等引起。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源,故先天性濕跟腎有關,需要接受較長時間的治療,才能改變先天體質。中醫說「無風不作癢」,燥亦能生風,所指的是內風,身體的氣血出問題,血燥生風,風能致癢,這時跟脾虛有關,要健脾。若是肝熱致病發,則要清肝。

濕疹發作,令人痕癢難當,筆者間亦會聽到病人以高溫止痕,當皮膚痕癢時以熱水敷患處,初時或感到舒適,但會令皮膚表面的油脂減少,更易發病。若痕癢得太厲害,建議用冰墊冷敷。若在戶外,以一罐冰凍汽水敷在患處,也有止癢療效。

要預防濕疹發作,飲食上不要碰漢堡包、煎炸食物、荔枝、龍眼、榴槤和芒果,有酵母類過敏的亦要戒口。

另外,部分人運動後身體會產生敏感,注意避免出汗太多,引起皮膚發炎,即近期常見的夏季皮炎。日常生活室溫最好控制在24-25度,身體出汗要盡快抹乾。

臨床小貼士︰皮膚太乾燥,可以玉竹三錢、瘦肉二至三両煲水飲,一星期飲三次,有助滋潤皮膚。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