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開一隻眼做人對胃好

發佈時間: 2018/08/07

半開一隻眼做人對胃好

多於85%感染幽門螺旋菌的人不會感到任何徵狀或併發症,可能只是打嗝與放屁無端多了起來、飯後偶然胃痛,很多人不放這些徵狀在心上。這時候的胃已逐漸進入亞健康狀態,即使沒有太大不適,也足以在無意識中影響情緒,人逐漸缺少耐性,容易心情低落,反過來情緒也影響了胃,成為惡性循環。

要知道胃是一個屬於情緒的器官,受植物神經的支配,不完全受大腦支配,但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胃腸不蠕動,但我們會因為憂傷、抑鬱、憤怒、與壓力而變得沒有食慾。所以由於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學業壓力等各方面的精神、情緒改變都可使支配胃的植物神經功能失調,使胃酸分泌失去平衡。性格中有這種趨向的人,很容易為幽門螺旋菌製造適合生存的環境。幽門螺旋菌的患者容易胃炎,可能會胃痛、噁心、胃脹、打嗝、嘔吐、黑色糞便等。

胃的健康與肝、心臟的健康有共通點,就是與壓力過大導致的焦慮、緊張或抑鬱等神經精神因素有密切關係。患者除了求醫,可能更徹底的方法是學會善於開解自己,凡事不要追求完美,半開一隻眼做人,對胃對自己都好!

幽門螺旋菌徵狀之一就是偶爾會感覺到食物、或者胃酸從胃部湧到喉頭來。但胃酸倒流也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症,食道與胃連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就像是一扇門會自動打開,讓食物進到胃部,然後再關起來。如果賁門鬆弛,代表這扇門關不緊,會造成胃部的胃酸和氣體回流到食道。這也是一種亂吃亂喝造成的病,治療的方法是從改變飲食與控制食量開始。

注意不要習慣性地把自己吃到撑住,很多人不把自己吃得胃脹不肯從飯桌上站起來,這是要求胃每餐飯都拼老命,很快就玩殘自己。明天繼續講改善幽門螺旋菌的食物。(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