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個治癌藥眾籌平台 助減病人壓力

發佈時間: 2018/08/07

治癌過程涉及巨額醫療費,動輒數以十萬元計,就連中產家庭亦未必吃得消。有慈善基金推出本港首個針對中產家庭的治癌藥費眾籌計劃,希望可紓緩癌症病人的家庭經濟壓力。如個案通過審批,可獲2個月進行公開籌款,籌得款項將全數交予個案申請者,用作購買藥物。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指,許多新型治癌藥物不在政府「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癌症病人需自費購藥。62歲患有肺癌的陳伯,目前正接受免疫療法治癌,療程為期2年,每月開支可達5.5萬元,整個醫療費達132萬元。方指,要中產家庭動用過百萬元,亦是沉重經濟負擔。她指,過去許多癌症病人出於經濟考慮,寧願放棄治療。

委員會成員無藥廠人士

為紓緩中產家庭的治癌經濟壓力,基金在本月起推出治癌藥費眾籌計劃,首階段針對有緊急財政問題的個案。申請個案會由6人組成的委員會審批。成員分別為3名醫學界人士、2名社福人士、1名代表病人的市民。審議內容包括檢視醫生證明丶申請者資產等,基金強調委員會成員不會有藥廠人士。另如發現有人呈交虛假個人資料,將交警方處理。

通過審議的申請者,可視乎個人意願,於網上眾籌平台發放個人資料,呼籲有心人資助治癌。基金舉例稱,有病人整個治癌療程需費共60萬元,扣除病人資產後仍欠30萬元藥費,申請人就可提出30萬元的眾籌目標,但計劃不會保證一定能達成目標金額。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