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可比肉漢堡 素漢堡也致肥

發佈時間: 2018/08/07

熱量可比肉漢堡 素漢堡也致肥

不少人都知道漢堡包熱量很高,市面上最近湧出不少素漢堡,又是否可以減低吃漢堡包的罪惡感?有營養師指,漢堡包的熱量主要來自漢堡扒,但其實真漢堡扒與素漢堡的「仿漢堡扒」,熱量相差不遠,加上素漢堡的配料都會用高熱量食品,如牛油果、芝士等,令一個素漢堡的熱量,至少逾600卡路里,遠超一餐所需,建議將漢堡包分一半與人分享,少吃多滋味。

吃一個 已超女士一餐所需

最近不少餐廳推出素漢堡,素漢堡多以素漢堡扒代替原本漢堡內的「真肉漢堡扒」。資深營養師李杏榆表示,一般漢堡扒要營造口感豐富的感覺,都是混雜不同肉類的「肥肉」造成,因此其熱量甚高。但她指,素漢堡扒雖然主要以植物如大豆造成,再混以紅菜頭上色,不含膽固醇,或飽和脂肪較少,但其實也只是另一種合成食物。因為除了大豆外,亦會有大量調味料,因此以熱量來說,素漢堡扒與真正的漢堡扒,其實相差不遠。她估計,一塊肉造的普通漢堡扒約有290卡路里,而一塊素漢堡扒約有287卡路里,兩者其實只相差幾個卡路里。

她又指,素漢堡的其他配料,其實亦與普通漢堡相差不遠,如牛油果、芝士等,都是高熱量的食物。她舉例指,如半個牛油果,就有約100卡路里;而一塊芝士約有100至120卡路里,而漢堡包都會夾雜大量沙律醬,約有76卡路里,而兩塊漢堡包的麵包,共約200卡路里;換言之,吃掉一個素漢堡,已等如吃下逾700卡路里,一個正常女性一餐正常只攝取約500卡路里,即一個素漢堡已遠超一餐所需。

素漢堡 不代表纖維量多

除了「仿漢堡扒」,市面上亦有另一種素漢堡是以大蘑菇來代替漢堡扒,大蘑菇即是我們俗稱的「大啡菇」,李杏榆指,「大啡菇」的熱量很低,加上多以烤或焗去煮,約只有20多卡路里,熱量比「仿漢堡扒」低很多,但口感可能與「仿漢堡扒」有差別。

但李杏榆提醒,素漢堡雖然主打「素」,但吃掉一個素漢堡亦未能吸收足夠纖維量。她解釋,人的一天約需要吸收18至30克的纖維量,有莖葉的蔬菜,其纖維量會較高,舉例如一碗菜心約有3.5克纖維量,但通常市面上餐廳提供的套餐,供應的沙律多以生菜製造,由於生菜只有葉,纖維量較少,如一碗生菜亦僅有1.2克纖維,更不用說漢堡包內多只有一塊生菜和一塊番茄了。

她強調,有人認為吃素漢堡比較健康的概念,是不成立的,因為素漢堡的熱量其實不低。她建議,如真的想吃漢堡包,不論是吃素的,還是吃真的漢堡包,都建議與朋友分一半。此外,在選擇跟餐的沙律時,亦可選擇混有藜麥的沙律,提高纖維攝取量。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