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城市的溫差

發佈時間: 2018/08/07

城市的溫差

出外旅遊,導遊總會在早上提醒大家帶備毛衣,以防身體因一時適應不了日夜的溫差而病倒。談到溫差,香港絕對不遑多讓,雖然位處亞熱帶,但炎夏室內的冷氣風力強勁,足以在室內外之間造成強烈溫差,令人攝親患上感冒。

攝親是一個籠統的詞,也不只是中醫的概念,總之泛指因一時的溫度轉變、着涼而令身體不適的諸般徵狀。參考中醫西醫的說法,對着涼而生病的原理理解相近,認為當一段時間內歷經溫度大上大落,身體免疫系統未能適應而減弱,細菌病毒(中醫稱外邪)便容易乘機侵襲人體,引發諸般疾病。同一原因,轉季時天氣反覆不明,不少人的身體轉弱,這期間也成了季節性的生病高峰期。

要在日常生活避免氣溫急劇轉換而生病,有很多預防措施可做,但常常為人所忽略。最便捷的方法是出入帶備薄衣,女士可繫上薄薄的圍巾保護頸部,替氣管保暖,防止身體溫度變化太大。至於一眾打工仔女,因長時間身處冷氣地方,令身體受寒而傷脾胃。防患未然,除要避免受冷氣直吹,帶備薄衣之外,也可先預備一杯益氣且健脾的紅糖生薑水,做法簡單︰以暖水泡以生薑,再依口味加入紅糖即可。

害怕受寒,也可試煮赤豆南瓜粥。先洗淨材料,浸軟紅豆並將南瓜切片。水滾後,可將材料,連同浸豆的水放入同煮即成。夏天食慾不振,粥水反而更易入口,也能為身體補充水份和營養。紅豆除濕,南瓜健脾益氣,兩者都是歎冷氣人士的恩物。

食療只是輔助,日常生活習慣才是治本。嘗試減少歎冷氣時間,在辦公桌前也應久不久伸展腰骨。時值仲夏,假日宜出外活動鍛練體魄,長遠加強抵抗力,讓病魔無從入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