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大浪村七天生活體驗營

發佈時間: 2018/08/07

大浪村七天生活體驗營

在香港求學就是求分數,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即使政府多番強調不是,但甚麼TSA改頭換面借屍還魂成為BCA,教學校、老師、學生不求分數,難道是一項供學童玩樂的超級遊戲?因此,香港學生的補習風氣愈演愈烈,補習天王的收入令他們變成富豪,這也許是香港的一道人民風景。

即使補習蔚然成風,但未必每個家庭都可負擔得起。這個空掉的板塊,有一個有心人陳葒校長去發起義教行動,「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成為低收入家庭的一綫曙光。這個以一對一的義教補習得到各界支持,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計劃。

近年陳葒校長更將計劃推展至戶外活動教學,選址在大嶼山遠離人煙的大浪村,舉行為期七天的生活體驗營,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為教學重心,內容包括電腦上的資料搜集、木工、水上活動、煮食、耕種,再配以戲劇及中英文等科目,進行全方位體藝文教;亦訓練學生的自理能力。最重要是在這七天內,父母與子女必須分開,學生要放下手機,完全專注在這七天的體驗之中。我與太太有幸成為今次義教的戲劇導師,實在獲益良多。

陳葒校長一向推行戲劇教育,認為有助學童身心發展,戲劇訓練不單是學演戲,最重要的是學做人做事,畢竟如何與人溝通、如何表達自己,都是一生的功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