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校園抗熱浪

發佈時間: 2018/08/08

各國校園抗熱浪

香港人經歷了一個異常炎熱的五月,事實上,一切才剛開始,香港的夏天十分漫長。放眼全球,夏天愈來愈長,溫度屢創新高也是趨勢,假如八號風球不應上課,氣溫攝氏35度、37度又應否上課呢?不少國家有不同的討論。

研究顯示,氣溫過高有礙學生正常學習,他們的專注力和認知都會下降。因為太熱,情緒會變壞,以致容易和同學發生衝突,假如學校沒有空調或者通風差,甚至會令學生脫水、中暑或者虛脫。

如此情況,有否需要在這些日子上課呢?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措施。澳洲的夏天在年終前後,但熱浪來襲時,氣溫可高達攝氏40度。各州就自有措施,例如減少戶外活動,要求學生穿有防護作用的服裝等等,但就沒有賦予學校停課的權利。在美國亦因州份而異,好像在加州或緬因州,學校有權縮短上課時間。在德國同樣各邦也有不同措施,一般是室內溫度達攝氏25至27度時,學校就可以在午後不上課。

香港學校和家長一般都比較緊張子女上課學習,不知會否同樣考慮外國的這些做法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