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百年古建築拆建丁屋

發佈時間: 2012/06/25

位於龍躍頭文物徑,擁有300年歷史的一條古村,原本有兩列過百年歷史的排屋,可惜古村一直未被評級,排屋在數年前被逐一拆毀建丁屋,現僅餘一間,全港恐成絕唱。

長春社上月中發現,龍躍頭文物徑的永寧村內,兩列1900-1930年建造的排屋,幾乎全被拆建為丁屋,只剩一間未拆,而且部分圍牆也遭拆毀。

村長鄧偉森指:「共八間房去年中開始清拆,相信目前排屋只剩三、四間房(每一排約有八間房)。」他指村民有經濟能力便會起屋,用作放租及自住,十多年前古蹟辦為文物徑評級時,他身處海外,故不知為何該處沒被評級。

環團憂文物「自然死亡」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稱,永寧村原有兩組並列的「一進一院」排屋,加上屋前有廣場,是一組完整的古代建築物,在港「未見過」,而且排屋在港已所剩無幾,批評政府過去五年未做好把關,讓文物「自然死亡」,擔心其他未被評級的「漏網之魚」將陸續被拆。

即使有評級的文物,市民也未必可睹真貌。龍躍頭文物徑被評為一級的「石廬」,現時被藏於雜草中,且被鐵網所圍,遊人根本不能參觀。

古蹟辦回應指「1,444幢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均按其歷史、建築、組合、社會和地區價值、保持原貌程度、罕有程度共六項準則進行評估。永寧村村屋不包括在名單中,亦沒獲評級。而石廬屬私人物業,能否對外開放須視乎業權人意願。古蹟辦已聯絡業權人,表示會提供維修技術意見及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