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望跌恐拖累選情

發佈時間: 2018/08/09

蔡英文民望跌恐拖累選情

上台兩年多的台灣蔡英文總統,處理外交、經濟、政治問題都顯得進退失據,近期多個親綠營機構的民調,蔡英文政府民望下滑,令她面臨執政危機。分析指,年底九合一地方選戰,民進黨可能陷入低潮。

蔡英文自2016年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凍,大陸在國際上頻頻施壓,令台灣與多個邦交國斷交,航空公司和國際企業不再標示台灣為國家,台中喪失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加上經濟不見起色,蔡英文推出一連串改革未能贏民心,就連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亦引發黨內派系鬥爭,內外交困,聲望持續下滑。

近月接連有具綠營色彩的民意調查顯示,不贊同蔡英文表現的比率超越贊同,四成六人贊成要在一個中國情況下和大陸談判。上任之初曾是民意寵兒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滿意度亦略為超過滿意,甚至是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如果競逐2020年總統,馬英九支持度亦稍微領先蔡英文。

陸委會前副主委、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蔡英文聲望下跌原因是台灣經濟不好,指不能否認大陸崛起效應,近幾年尤其明顯,加上台灣持續相對弱化,尤其是經濟遲滯發展,絕對不是蔡英文所講是20年來台灣經濟最好時刻。

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一向被視為政府的「期中試」,民調亦顯示南部的綠營票倉似乎有鬆散迹象。在民調機構任職多年、研究兩岸關係變化的前指標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戴立安說,民進黨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和蔡英文在2016年總統大選,得票非常高,但按照目前民望推算,九合一選舉得票和議席會大幅下跌。他認為蔡英文無法處理兩岸關係,加上北京三月推出新版惠台政策取得效果,而對台軍事和外交的強硬態度亦有影響,幾個因素加起來,似乎民眾對政府目前的路綫和做法開始不耐煩,她差不多過半的任期民望下跌的幅度,已是馬英九第一任期最後和第二任期最初的情況。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早前就說,顯示蔡英文民望下跌的民調多由綠營來做,是愛之深責之切,基層民進黨的支持者都是死忠,但現時不希望蔡英文連任,是因為她辜負大家的期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