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架構 重建公眾信心

發佈時間: 2018/08/09

檢討架構 重建公眾信心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醜聞,政府認為事態嚴重,要求解除相關人員的職務,令港鐵管理高層大地震。亡羊補牢,不但政府、港鐵要為相關項目盡快補救,而機構、企業乃至社會也應汲取教訓,珍惜「香港管理」的優質品牌。

事件發展至今,「監管」是重點關注︰港鐵工程項目的總監有沒有監管好相關承判商的層層施工?港鐵行政總裁有沒有監管好工程總監的工作?港鐵董事局有沒有監管好整個工程項目團隊的工作?而政府部門又有沒有盡監管港鐵的責任?在今次事件中,涉及不少施工程序和技術細節,需要由專業人士層層監管施工,過程中,若由非技術專業的「外行人」來監管,便容易令人有機會造假舞弊。

汲取今次教訓,政府日後監督任何公共工程,必須考慮涉及專業技術的環節是否仍沿用由政務職系人員這類「專業的管理通才」負責的做法。畢竟,政務主任這些「管理通才」是外行,難以從細微的地方,看到不專業之處,甚至它存在的漏洞。

魔鬼在細節,若有人刻意欺瞞工程的虛假錯漏,外行人單從表面,實難以察覺到有問題的地方,那是需要透過細心的觀察,以專業的知識才可發現。

港鐵主席馬時亨承認,港鐵的企業文化及員工的態度均不理想。諷刺的是,他曾是4年前調查港鐵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其後港鐵雖已推出不少措施,包括成立工程委員會,制度上已有優化,但若員工不願配合,不遵照制度辦事也沒作用。因此,機構及企業除了要加強員工培訓外,管理和監察亦是企業管理層每天的工作。有人說政府是︰鐵的衙門,流水的官。其實,私人機構的部門與主管及其團隊的關係,也可作如是觀︰人事要適時調動一下,部門就較少機會變成「私人王國」或「無王管」,而獨立的監管人員及制度也可提升員工的工作表現,從而提升機構或企業的效率。

作為一般打工仔,今次港鐵事件也有值得參考之處,老生常談,還是盡職盡責︰在工作崗位上,自己有沒有按公司指引或程序執行職務?有沒有盡職審查自己需要檢視的項目或工作?這些都值得打工仔反躬自問。

港鐵工程事件雖仍在發展中,但涉事的企業、承辦商及分判商等承造的港鐵其他工程項目有沒有類似情況?它們又有沒有承造其他公共工程項目?這些都會直接為公眾構成安全隱患。

多年前,港人經常詬病內地的「豆腐渣工程」,不料今時竟在「港」鐵這香港品牌出現,政府必須嚴肅處理,以保「香港管理」這金漆招牌。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