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浸太耐易惹菌 食到中毒

發佈時間: 2018/08/09

木耳浸太耐易惹菌 食到中毒

食物處理不當,隨時病從口入。早前有內地男童吃過浸泡太久的木耳而中毒身亡,有生化專家表示,木耳在潮濕環境易滋生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及諾沃克病毒等,或因未煮熟而致食物中毒。有註冊中醫師指,室溫浸木耳只需約半小時,提醒除了綠葉蔬菜外,茶葉泡太久也會令維他命C受破壞。

浸洗蔬果 宜每隔10至15分鐘換水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表示,木耳營養甚豐富,以100克乾身木耳為例,已含有65克碳水化合物及11克蛋白質。不過,木耳的多醣體具有強大吸水功能,在潮濕環境儲存易滋生細菌。「若果再加以長時間浸泡,細菌便有足夠養份及時間大量繁殖。」常見細菌包括大腸桿菌、痢疾桿菌丶諾沃克病毒丶沙門氏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當木耳未經高溫煮熟,殘留的細菌便有機會進入人體,引致腸胃不適丶腹痛及四肢無力。

除了木耳等菇菌類外,部分蔬果的表面亦有機會帶有細菌。關志邦指,一些可連皮食的生果,或可生食的蔬果如番茄,進食前亦需徹底洗乾淨。「若無清洗乾淨,蔬果便很易被含有糞便的泥土所污染。」不過,因蔬菜對於細菌而言,並非營養豐富的「養份」,因此浸泡很久仍不會令細菌大量繁殖。

坊間常說浸洗蔬果前,加少許鹽有助清洗更徹底。關志邦說,浸泡時加少許鹽確有助移除依附在蔬果表面的細菌、昆蟲及部分農藥。但需註記浸泡目的是將蔬果表面的細菌、污垢抽離及溶於水中,最理想做法是每隔10至15分鐘,將浸泡過的水更換,防止細菌「回流」到蔬果身上。

至於解凍急凍肉類又可否用浸洗方法?關指,最理想方法是將肉類連同包裝放在雪櫃凍格(攝氏4度左右)進行解凍,通常要存放半日至一日,確保細菌不會在低溫下大量繁殖。若用室溫或浸水方法,當食材溫度上升至合適細菌繁殖範圍,又遲遲未開始加熱的話,肉類便很易變壞。

綠葉菜長時間浸水 流失營養

註冊中醫林婉珺則說,木耳平性、帶甘味,入胃及大腸經,起和血、清血管、潤胃益氣等作用。「木耳浸半小時左右便夠,尤其是夏天天氣炎熱,細菌滋生速度較快。」市民如吃未煮熟的木耳後,出現嘔吐、腹瀉及肚痛等食物中毒徵狀,需及早求醫。

林婉珺又指,清洗綠葉蔬菜時,不宜浸太長時間,因葉綠素經長時間浸水,會流失營養。

即使是茶葉亦不能泡太久,一般浸泡半小時內便應飲用。「浸太耐不僅茶味會變差,二來維他命C亦會受破壞,令抗氧化功效降低。」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