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鮮淮山合掌瓜洋蔥粟米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8/09

鮮淮山合掌瓜洋蔥粟米瘦肉湯

「天氣很炎熱。」Stella說。

「不過現在是夏末,早晚開始有點涼意。」我說。

「吃了中藥,下陰痕癢的問題好多了。」Stella喜道。

「那就好,有時下陰癢真的很尷尬。謹記不要吃生冷食物喝冷飲。」我提醒。

「為何不要吃生冷東西?下陰癢除了有分泌還覺得乾,這不是熱吧?應該清熱吧。只是上次我痛苦難當,想早點取藥就沒問得很詳細。」Stella甚為不解。

「下陰癢常見的症狀為分泌物多和乾癢。分泌物多,在中醫角度為濕邪。明明是濕,為甚麼會覺得私處部位很乾?濕是邪,通俗點說就是污水,皮膚乾是因為皮膚沒好的津液和血滋潤。正如我們洗澡,當然用清潔的水才乾淨吧,誰會用污水洗澡呢?」我說。

「那麼要祛濕?」Stella問。

「這就把治療過分簡化了。我們要進一步想為甚麼有濕?《內經》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我們得病總有地方是虛,正氣不足。脾胃負責化水濕,所以脾胃虛寒,功能失調,能不把污水有效地排出體外。另一方面脾胃又負責氣血生成,食物經過脾胃消化,有用物質轉化為氣血。脾虛,津液和血就不足,皮膚得不到滋潤,變得乾癢。」我解釋。

「我明白為甚麼你叮囑我不要吃生冷的東西,就是怕脾胃更虛寒。可是有朋友說吃乳酪可改善下陰癢,乳酪是凍吃的!為甚麼?」Stella再問。

「我相信和益生菌有關。脾胃虛寒,令胃腸環境不合腸道有益的細菌居住,所以適量補充益生菌,短期有助腸道發揮功能。乳酪含有益生菌吧。可是如果脾胃持續虛寒,就算補充了外援,這些外援很快也會死掉,或會造成吃了益生菌就好,不吃又轉差了的情況。還有,乳酪始終是生冷食物,就算暫時止住了下陰癢,長久也會造成脾胃極度虛寒,那時候陰癢問題可能更難解決。所以我給你的處方是溫通下焦為主。」我說。

「除了中藥,現在應該喝甚麼好?」Stella問。

「要消暑氣最好是喝瓜湯。除了冬瓜、節瓜,這時可以選擇合掌瓜。合掌瓜性涼、味甘,入肺、胃、脾經,能理氣和中,健脾開胃。祛濕可選粟米,性平、味甘,入肝經、膽經、膀胱經,利尿退腫、利膽退黃、止血調中和胃。始終瓜類偏涼,脾胃也要照顧,可加鮮淮山、生薑和陳皮。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為了提升味道,可以配合洋蔥,性溫、味甘、微辛,入肝、脾、胃、肺經,有發散風寒、健胃理氣、解毒殺蟲的功效。加了瘦肉能滋潤五臟。鮮淮山合掌瓜洋蔥粟米瘦肉湯能消暑祛濕,脾和胃,適合一家大小飲用。」我說。

材料︰鮮淮山四両、合掌瓜一個、洋蔥一個、粟米一條、陳皮一角、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瘦肉洗淨汆水;二、鮮淮山、合掌瓜和粟米去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