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收租股僅短綫值博

發佈時間: 2018/08/09

收租股僅短綫值博

原本想講「信託」類型的股票,但剛好本周有兩隻大型收租股公布業績,而收租股一向也被視為收息股之選,今日先講一下收租股是否值得吸納。

九置(01997)及希慎(00014)日前公布中期業績,純利分別升1倍及3倍,非常亮麗!本港上半年旅客增長強勁,訪港旅客逾3,000萬人次,創紀錄,因此主打旅客生意的商場,收益理應大增,對收租股同樣是重大利好。收租股股價相對穩定,其穩定性來自派息,派息多寡取決於核心業務盈利表現。收租股的核心業務自然就是租金收入,而生意好代表可加租,租金收入增長亦會水漲船高。

但近期拖累港股的不利因素之一,同樣會影響零售業,就是人民幣持續轉弱。由於內地旅客仍是本地零售業的主要動力,但人民幣走弱,就令內地居民外出消費的意慾減弱,本港零售業會首當其衝。有分析指本港零售增長在6月已有見頂迹象,下半年增長預期將逐步放緩。商場租戶生意或不再如上半年般好景,對收租股影響最大。

現時買收租股是否仍有價值?短綫因為業績利好,股價或會衝高,尤其大行紛紛出手唱好;但中長綫而言,人民幣貶值和貿易戰都會影響本地零售,收租股站在最前綫,受累恐怕在所難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