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貿易糾紛要解決

發佈時間: 2018/08/09

貿易糾紛要解決

正當大家以為港股五窮六絕之際,7月結果低處未算低,踏入8月,中港股市表現仍未能擺脫弱勢。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出招,中國亦不甘示弱,新增稅項會否落實未知,貿易戰因素就已拖低市場,當然,人民幣加速貶值,美元兌人民幣一度失守6.9重要心理關口,亦是雪上加霜。上證指數失守2800點,而恒指亦再次失守28000點,跌至今年以來的低位,暫時守着27500點的初步支持。

事實上,過去兩星期,雖然貿易戰摩擦似有加深,但市場風險胃納似乎未有受太大影響,10年期債息近月穩步向上,維持在接近3%的高水平徘徊。7月以來,除了中港股市以外,環球主要股市都走出低谷,當中新興市場顯著反彈,巴西股市單月錄得雙位數升幅,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股市分別反彈約半成至8%,而印度亦升約6%。

美國雖為貿易戰的主角,但其股市卻一直強勢,由3月特朗普宣布開展鋼鋁關稅到現在,美國標普500指數仍錄得近半成升幅,來自美國收入比重高達8成的美國小型股,更錄得雙位數回報,即使連同近月回吐的科技股,依然齊齊領先環球其他主要股市。

雖然美股未有反映貿易戰對經濟的潛在影響,而特朗普亦不會承認,但行動上他已經向受貿易戰影響的農民補貼120億美元。事實上,貿易戰的影響已經開始反映,單是提高鋼鋁的進口關稅,已令部分企業將上升的成本轉嫁,將生產地遷移,甚至裁員。很自然,當進口物價、企業成本提升的時候,通脹升溫將導致消費者的實質購買力有所下降,企業投資亦因經濟的不確定性上升而拖慢,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後會拖慢整體經濟增長。

貿易問題及對中國強硬,是特朗普兩年前總統大選提出的重要政綱,試圖爭取中下層選民的支持,因此,雖然不期待11月中期選舉前,貿易問題會解決,惟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始終是弊多於利,相信最終中美兩國仍會透過對話及談判去處理兩國的貿易紛爭。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