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道

發佈時間: 2018/08/09

大學之道

大學聯招放榜日,一貫有人歡喜有人愁,但今年最莫名其妙的畫面,肯定是某醫學院院長和超級九星星狀元共譜勝利曲一幕。可能有人覺得照片設計好高明,是一張巧奪天工的公關照,但恕姚鈴古板,識做公關和懂教育真是兩碼子事。

我以為大教育家應該常懷的是有教無類的精神,正如做醫生,懸壺濟世,引以自豪的亦應是那份醫者的父母心,不問對方身份地位,能救的都救,這才稱得上是仁醫吧。

可惜我們見到的是一個高等校育機構的院長,為了耀武揚威,為宣告天下自己把藝文全才的九星星收到旗下,不惜披上醫生袍,叨學生的光,在傳媒面前,在多少失意於聯招的學生和家長面前,做一場尖子和院長合奏攞威的猴子戲。

也許今天大學之間鬥爭真的很激烈,也許今天宣傳公關早已成為管理層的必修科,但看見這樣一場不必要的show,真心為九星星那位孩子難過。這麼年輕,已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抽水,你別說,看見他成熟坦然的對答,我甚至相信他未必不懷疑這場戲。

看見院長為了製造photo op,為學生「白袍加身」一幕,我心中暗問,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一個要贏到盡的院長會懂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