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潘燦良 陳詠燊 大叔的生存智慧

發佈時間: 2018/08/09

陳詠燊首次執導的《逆流大叔》現正上映,是這個夏天備受注目的香港電影。影片除了找來吳鎮宇、黃德斌主演,導演更特別請來同門演藝學院的師兄潘燦良當主角,演繹一個令不少香港人有共鳴的中年男人求生記。導演笑說︰「鎮宇和燦良的演法,一個是詠春,一個是八卦掌,放在一起很好玩。」

《逆流大叔》關於四個在寬頻網絡公司工作的中年男子:阿龍(吳鎮宇飾)、淑儀(潘燦良飾)、泰哥(黃德斌飾)和威廉(胡子彤飾),他們為保飯碗,被迫參與公司的龍舟隊,而在工作以外,各自亦應對着自身的困境。

陳詠燊是編劇出身,早在2004年已創作了這電影的劇本,原本計劃交由他的師父馬偉豪執導,卻一直沒開拍。直到2016年,成為了陳詠燊初執導演筒的作品。「電影裏四個男人的事業狀態,是我自己不同時候的寫照。我年輕的時候,當然是『威廉』,為着電影夢豁出去,很熱血。後來在某商業機構做中層,就是『泰哥』,人工好,但做一些我不太喜歡的工作。我想回去拍電影,但步入中年,又有了兒子,我不會祼辭。有甚麼工作,可以同時做電影?就是教書了。我就像『阿龍』或是『淑儀』,在有計算的情況下,才去爭取想要的。」

淑儀在家中困於老婆跟母親的婆媳糾紛之中,在龍舟隊卻遇上余香凝飾演的年輕女助教,心如鹿撞,潘燦良笑說︰「作為中年男人,那是很大的引誘,那並非只是在慾念上,而是會令你突然間青春了,更有活力,好像給你一條時光隧道,回到30年前,重尋一些你憧憬過,但從沒發生的事。這視乎你能否把持得住,你究竟是否尊重自己和對方呢?」

潘燦良雖然在香港話劇團工作了21年,沒有像陳詠燊那樣多番嘗試,但其實跟每個中年男人一樣,不時經歷着思想掙扎。「我在劇團的時候,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想,是否應該離開呢?這麼多年來,我經常遇到老闆不重用你,導演不喜歡你,跟拍檔合作得不愉快。我記得到了30歲,覺得不可以繼續渾渾噩噩,要做一個男人要做的事情。接近40歲的時候,我就會想︰哎吔,怎麼辦?怎麼好像仍是一事無成呢?做我們這一行,特別會是這樣。」

最好的時機

潘燦良和陳詠燊在事業上是中年轉型的成功例子,從前的率性而為,相對於現在的安穩生活,兩人也有着不同的體會。潘燦良表示︰「我現在更加相信,這一刻的選擇是最好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回想以前,但是,就算是對人、對感情、對工作,這一刻就是最好的時機。」陳詠燊附和說︰「過了這麼多年,轉了多份工作,見識過很多不同的世界,雖然這陣子我很辛苦,但這一刻,是我最快樂的階段。」

陳詠燊服裝︰Levi's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美術︰顏玉玲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