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保險需求大 6倍成長空間

發佈時間: 2018/08/10

粵港澳大灣區聚集了大批中國富豪,而保險仍是他們跨境金融投資中最普遍的一種。內地傳媒指出,大灣區建設將給保險業帶來巨大機遇,按人口推算,未來數十年內,大灣區保費成長空間高達6倍。

內地傳媒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保險市場潛力巨大。統計顯示,2017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超過8.9萬億;全年保費收入為4,304.6億,同比增長12.7%;人均保費約3,914元,落後於世界其他灣區。

富豪跨境投資青睞保險

按規劃,到2050年,大灣區人口將達到1.2億-1.4億;按照日本人均保險消費水平約為3,554美元進行推算,保費總量應達到4,264億美元,成長空間仍有6倍左右。

地產諮詢公司萊坊年初發布的《2017年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富豪最多的10大城市中,有4個在珠三角地區︰香港、深圳、廣州和佛山。其中,深、廣、佛可投資資產超過600萬人民幣(下同)的家庭超過37萬戶。

據《2017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管理需求白皮書》統計,有近七成受訪者考慮跨境金融投資,外滙存款、股票、債券、基金和保險仍是投資配置中最普遍的產品。

冀內地香港「保險通」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保險論壇於上月20日在廣東珠海舉行。內地傳媒報道,亞洲保險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香港金融發展局成員黃子遜認為,大灣區保險業的發展前景非常樂觀。大灣區居民的保險需求很大,且愈來愈多香港人到大灣區工作、定居,政府還鼓勵港人到大灣區退休,保險業可以提供醫、食、住、行最基本的保障。

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香港保險中介人商會第二副會長鄭兆麒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聚集了內地大批高淨值人群,是香港保險的目標服務客戶。這個機遇不容錯失。

香港保監局6月表示,已向銀保監會傳達香港業界意見,容許香港保險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內設立保險服務中心,以提升在區內服務能力,獲得監管部門的正面響應,長遠希望實現內地與香港間的「保險通」。保監局行政總監梁誌仁表示,大灣區內有許多內地人都購買了香港保險產品,亦有許多港人在大灣區內居住工作,存在保險產品需求。

報道引述香港接近保險監管人士透露,若香港保險服務中心建成,內地保險公司可獲得香港保險公司的意見與指導,內地投保人可在服務中心處理保險理賠及其他保客服務,內地投保人代收續保保費也可在服務中心辦理。內地投保人購買香港保險的障礙將進一步弱化,而保障將進一步提升。

編輯︰陳文華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