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暑假多溝通多互動 為開學做好準備

發佈時間: 2018/08/10

暑假多溝通多互動 為開學做好準備

天氣酷熱,選擇留在家中的不可無無聊聊,免得孩子沉迷打機。玩桌上遊戲是最容易打發時間的,這天玩中國棋,下一天玩國際象棋,孩子大一點的可玩大富翁,小一點的可玩波子棋、飛行棋,也可以玩撲克,亦可以跟家中長輩學打「麻將」,天天精采。

父母以多溝通多互動的玩樂跟孩子打發暑假,既可讓孩子在極愉快的享受下,能分辨出暑假與上學的分別,是要能達到令孩子明白父母會在合適的時候跟孩子做合適的事,從而內化成為孩子的處事能力,一種知道甚麼時候便應做甚麼事的自我管理能力。

做老師的像我般可跟孩子一起放暑假,全職的家庭主婦也可全程在暑假陪伴孩子,都能這樣利用暑假。要上班的爸爸便需辛苦一點,下班後盡早回家,飯後要放下用手機和電腦的習慣,接手跟孩子溝通互動玩樂,合力令孩子過一個豐足的親子暑期,讓孩子體會父母會分辨合適的時候跟他做合適的事,這孩子就容易會有「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的態度。

這要自我管理的態度應盡早在開課前讓孩子明白,以便成為一個期待着周末能有時間跟父母親子玩樂的孩子,這麼,他平日便不會懶散,會能努力完成自己的事的態度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