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翊 回歸樂壇唱出味道

發佈時間: 2018/08/10

資深廣東歌迷對黃翊的情歌耳熟能詳,但當事人卻不愛懷緬過去,坦言25年來從沒有翻聽自己的歌,「那個年代個個都係情歌王子!」如果不是機緣巧合,黃翊不會再開金口、推新歌、開演唱會,更不會重新審視和發現自己,「以前唱歌好渣,依家個人老咗、有啲經歷,唱歌更有味道。」

大台威力始終係大嘅,若非《流行經典50年》,大家幾乎忘記了80、90年代有位歌手叫黃翊。已改行當食肆老闆的他,帶着臉上風霜重唱當年自己作曲的《最愛的妳》,觀眾、樂迷為之震撼,結果十個月內上了四次節目。

「過去這一年多,上天對我不錯,本來沒想過再唱歌,但突然有機會便試試,竟然有這麼大回響。現在的心情是盡量享受,沒有為自己定下目標。」他說年輕時想做很多事、有很多目標卻達不到,眨眼間已做了數十年人,機緣卻悄悄而來。

黃翊下一步是10月23日在九展開演唱會,現已積極準備。「原來開演唱會要唱30首歌,我當年出過六張廣東歌唱片,要從中揀十多首。」廿多年沒唱歌,又不唱K,更加沒有翻聽自己的歌,他一度擔心不夠歌︰「我錄過咩拍過咩,從來唔聽唔睇,沒興趣回顧。我曾經有自己一整套唱片,但當年離開新藝寶後,四出跟其他唱片公司接洽,每次都要拿自己的唱片給人聽,然後畀晒人了!現在我家還有兩、三張,都是家姐和姐夫的,幸好『環球』早前推出復刻版,於是我很凝重地重溫舊歌。」

重溫舊歌讚不絕口

「以前啲歌真係好聽啲!」他說演唱會除了唱自己的歌,也會選唱別人的歌︰「太新的歌我唔識,我揀的是張學友、陳百強、張國榮的歌。可能有人覺得老套,但那年代的歌是瑰寶,80至90年代的樂壇好值得回顧。」

黃翊多年沒有練歌,這陣子重入錄音室、操練歌藝,有了新發現︰「以前廿幾歲,感情表達方面沒有深度,現在我50歲了,有些經歷、見識過社會,加上人老了,聲綫厚了、有點沙啞,唱歌更有味道。有人說我唱得跟以前一模一樣,其實我知道已經截然不同,現在豐富很多。」

他指以前錄歌,監製會說故事叫他幻想拍拖是怎樣的,「現在不用了,好像唱《黃昏戀人》,音樂一起,唱第一句『斜陽籠罩起昏黃』,感覺就出來。」

親子關係更加親暱

最初黃翊復出,目的只是向兒子證明自己,「他小時候我告訴他,爸爸以前是唱歌的,他不懂反應;太太曾給兒子看我年輕時在台上表演的照片,他問『這個哥哥是誰』,所以當收到TVB節目監製的邀請而我心中十五、十六時,太太便說,囝囝由懂性只知道爸爸開大牌檔、惡死睖瞪,應該藉着上電視的機會,讓他更認識爸爸。」黃翊不知道有沒有下次機會,所以帶着兒子綵排、見記者及錄影。

「囝囝是吹色士風的,大家話題因此多了,兩父子的確close咗。」黃翊的兒子現時12歲,他本來希望開演唱會時可以父唱歌仔伴奏︰「他一句『No』拒絕了,現在的小朋友好有型,不能迫,希望他日有機會再兩父子jam下。對於我開演唱會,他不是十分開心,因為近排工作忙了、早出晚歸,他放暑假我也沒時間陪他。」

黃翊很明白,開完演唱會後,他又回復往家男人、打理大牌檔的生活,「錄新歌、出新碟、開演唱會,全部都是我鍾意的事,係好玩,但不是為了玩而搞出來的,先好好享受這段忙碌日子,之後會點暫時唔諗。」

服裝︰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場地︰奧斯酒店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