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堂級廚神Joel Robuchon 傳奇一生

發佈時間: 2018/08/10

殿堂級廚神Joel Robuchon 傳奇一生

創意無限、現今世界上擁有最多米芝蓮星級榮耀的Joel Robuchon本周初因胰臟癌離世,震驚全球。我在2012年出版的《For Two in 32 minutes把米芝蓮廚藝帶回家》飲食書籍,他不單止參與其中,在籌備期間更得到他的無私相助,沒齒難忘。

Joel Robuchon是最早把法國Haute Cuisine概念引入日本的先驅之一。早在70年代,他已不時前往日本與資深廚藝學院École Tsuji的創辦人辻靜雄(Shizuo Tsuji),以及Paul Bocuse一起交流。辻靜雄在1972年獲得法國最佳工藝師名銜(MOF),是日本廚藝教育界的靈魂人物。

創出L'Atelier風格

Joel經常往返日本舉辦烹飪班和演講課程,每次將不同的法國食材和香料偷偷藏在行李箱內。好學求進的他深愛日本文化,逐漸成為東瀛飲食料理的最佳推廣大使。

Joel在50歲天命之年退下火綫:「I never see the snow in the mountains」,休養生息,享受生活。他很喜歡西班牙,在當地設有居所。當他受邀重出江湖時,便決定以西班牙Tapas自由奔放的飲食氛圍,配合頂級食材、簡練的烹調手法,成就出獨一無二的L'Atelier風格。饕客在那裏用膳,不設預訂,沒有餐桌,以高腳椅圍着吧枱。在中央開放式的廚房內看到任何喜歡的菜式,可直接點菜,分量細小,氣氛輕鬆自在,解除了法式料理的傳統桎梏。

2003年首間L'Atelier Joel Robuchon在巴黎獲得空前成功後,迅速在東京開分店,現已在全球多個國家佔一席位。餐廳代表色彩是黑與紅,對當時的巴黎來說非常創新。有說Joel年輕時的志願是成為神父,所以選擇這兩種與宗教息息相關的代表顏色,但他極力否認「I think black is very elegant」,孰是孰非,只有他知道。

被譽為Chef of the Century

力臻完美的他獲獎無數,曾與Paul Bocuse、Fredy Girardet(瑞士)和Eckart Witzigmann(德國)在90年代被法國權威美食指南《Gault Millau》評為「Chef of the Century」。Joel畢生嚴人律己,曾經與他共事的名廚表示:「雖然一起工作的壓力很大,但若不是他的刻苦鞭策,就不能夠成就更好的自己。」Joel在巴黎的得意門生包括「Le Cordon Bleu」藍帶廚藝學院的校長Eric Briffard和高層Philippe Groult、Frederic Anton(法國三星名廚)和貼身助手Eric Bouchenoire等等。

法國的「方太」

Joel Robuchon成為烹調界的企業翹楚前,曾是法國人心目中的「方太」。1996年起,每星期一至五在法國官方電視台有自家的電視烹調節目,為觀眾提供不同的食譜,將所有大大小小的烹飪知識傾囊相授,與眾同享。由於節目播出時間接近中午,每次節目完結的時候,他都會以《Au revoir!Et bon appétit bien sûr!》(再見,請享用您的美食)作結。

Au revoir Monsieur Robuchon。謹以此感謝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天才廚神,為美食世界版圖、為烹飪界薪火相傳的偉大貢獻。他的成就已深深地刻在歷史洪流中,流芳百世,永垂不朽。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