搽薄荷牙膏治曬傷 皮膚敏感發炎

發佈時間: 2018/08/10

搽薄荷牙膏治曬傷 皮膚敏感發炎

夏日和陽光玩遊戲,可能會出現皮膚曬傷。大部分人曬傷後都會自行處理,近期外國流傳以「薄荷牙膏療法」治療曬傷,以為在曬傷處塗抹簿荷牙膏,有助皮膚痊癒。但皮膚專科醫生直指,薄荷牙膏療法或坊間其他另類療法如牛奶、蛋白等,均無醫學根據,甚至有可能令曬傷處受刺激,如牙膏內含防腐劑、漂白劑等成分,可令皮膚出現敏感性發炎。

只輕微消毒 或含化學劑易致敏

薄荷牙膏療法原在歐美坊間流傳,再透過網上傳播至世界各地。該療法指,非所有牙膏都能治療曬傷,僅含有薄荷成分的牙膏才有療效。網上不時有短片或文章,以試用者身份宣稱療法有效。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坦言,本港有99%的曬傷人士都不會求醫,會選擇自行處理。他稱,自行處理曬傷,需先了解曬傷成因。他指,在烈日下戶外活動,如防曬措施不足,陽光的紫外綫「UV-B」照射到皮膚,會令皮膚表面細胞膜出現損傷,導致出現類似灼傷反應。

一般常見的曬傷是介乎輕度至中度。輕度曬傷時情況有如一級燒傷,皮膚表面的角質層脫水受損,皮膚會出現泛紅及紅腫現像,有灼熱感或刺痛感;中度曬傷的皮膚,傷處被觸摸會有明確痛楚,另有可能出現水泡,之後會出現脫皮情況。

盧指,曬傷皮膚能夠在幾天至幾周內自行復元。塗抹薄荷牙膏有助復原,只是一個「美麗誤會」。他分析稱,牙膏所含的薄荷成分,或令傷處感到清涼,使曬傷者短暫有舒適感。雖然牙膏確實具有些微消毒能力,塗抹牙膏對傷口有一定消毒作用,但不足以預防細菌感染。

他表示,牙膏可能含防腐劑、漂白劑等成分,這類化學劑有可能令皮膚出現敏感反應,導致皮膚敏感性發炎,使曬傷演變成更嚴重的皮膚問題,故不鼓勵市民使用薄荷牙膏療法。

濕毛巾敷10分鐘 最佳急救法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每逢暑假的曬傷求診都會增加。過去曾有人用醋、牛奶、蛋白,以至天然草本成分的產品塗抹在曬傷處。他指,上述物品都無醫學根據證明有效,若塗抹物已受污染,有可能令傷處受刺激,增加痛楚,甚至令傷口受感染。他指,最好的曬傷急救法是用濕或凍毛巾敷在曬傷處約10分鐘,將有助傷處降溫,亦有助紓緩痛楚。

史認為,與其任由曬傷出現,不如做好防曬措施,如在戶外活動前30分鐘,將身體外露部分抹上SPF40或以上的防曬用品,而每1至2小時後就補抹防曬用品。

記者:梁康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