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鬼剃頭者 中醫有辦「髮」

發佈時間: 2018/08/10

鬼剃頭者 中醫有辦「髮」

所謂「鬼剃頭」的主要病因是肝腎不足、氣血虧虛。如果肝不藏血,腎精耗傷,則毛髮失其滋養,導致髮枯脫落。這就是為何脫髮都與肝腎不足的內因有關。平時生活工作壓力大、緊張、捱夜或失眠、飲食營食不均勻,都是致病原因。

中醫治療宜滋腎益精、養肝生血,選用六味地黃湯合養血生髮湯,治療斑禿、脫髮、白髮等。

滋腎益精,可用︰地黃、黃精、桑椹子、杞子、女貞子和菟絲子。養肝生血,可用︰當歸、黑豆、何首烏、雞血藤。

外治法︰針刺頭部患處和主要穴位,百會、四神聰加梅花針扣打患處。

案例︰壓力加應酬捱夜致脫髮

一位35歲的女銀行經理,因工作壓力,加上平時經常要應酬、晚宴飲酒、捱夜,半年前出現脫髮和斑禿,曾睇西醫並服用類固醇,但治療三個月仍無效,於是轉睇中醫。

診見︰脫髮有多處斑禿,伴有頸背痛、手麻痹、便秘、口乾、失眠、煩躁、頭暈耳鳴、容易疲倦、面黃、經量多,脈細弱,苔白、舌淡紅。

診斷︰肝腎不足、氣血虧虛,合頸椎病影響供血不足。

治法︰內服滋補肝腎,養血益氣生髮,製成中藥細丸方便服用。

針灸療法︰取穴頭頸背部穴位為主,百會、四神聰、膀胱經、太陽經穴。

手法治療頸椎病,改善頸椎壓迫椎動脈影響,椎基底供血不足。配合梅花針扣打,頭皮部治療或配合外用洗劑(中藥外洗劑)洗頭。目的在於通過局部性的刺激,增強局部的血液循環,改善氣血運行,促進頭髮生長。

日常生活調理︰

一、保持心情舒暢,切忌煩腦、悲觀、憂愁和動怒等。

二、增加營養、飲食宜多樣化,克服和糾正偏食的不良習慣。

三、保證充足睡眠、不捱夜、戒煙戒酒。

烏髮防脫髮湯:首烏黑豆煲烏雞湯

材料︰烏雞一隻、黑豆四両、何首烏一両、枸杞子三錢、熟地一両、果皮半個、蜜棗四粒、淮山一両、生薑三片。

製法︰把烏雞和配料一同放入瓦煲內煲兩至三小時即可以飲用。

適用︰一、精血不足,腎陰虧虛,所致的脫髮早衰。

二、心煩熱,夜汗多,腰膝痠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