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食物安全︰隱形的敵人

發佈時間: 2018/08/10

食物安全︰隱形的敵人

媒體不時報道「食物中毒」新聞。中招事件包括進食自助餐、生蠔、毒菇、含農藥蔬菜等。其實「食物中毒」不全是「中毒」;其中包括食源性病菌感染(傳染病)和進食含毒素的食物(中毒),應稱為「食源性疾病」。

2015年世界衞生組織(WHO)估算,每年全球10人中有1人因吃被污染食物而生病。食源性疾病常見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其他嚴重併發症有脫水、敗血病、器官衰竭、引發殘疾和死亡等。

香港約99%食源性疾病由生物引起。可導致食源性疾病的食品常常看起來沒有變質,但卻是最危險。因為食物變質到人們可以認出,我們就不會吃,亦不會染病。故食源性致病源是人類的隱形敵人。

要避免食源性疾病,除注意基本食物衞生安全外,更要保持腸道健康。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組形成屏障,抵抗病菌感染,減低食源性疾病發生。研究指出益生菌如乳酸菌和雙歧桿菌,能保障腸道微生物組健全,幫助腸道健康。要攝取足夠益生菌,可進食含益生菌的食物或服用益生菌補充劑。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