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妊娠糖尿

發佈時間: 2018/08/10

妊娠糖尿

全球大概有9%的孕婦,於懷孕期間獲確診為血糖過高,即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會大大增加出現妊娠毒血症、嬰兒生長過度、早產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症。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所以需要進行篩檢。

比較常見的篩檢方法為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孕婦會空腹飲用75毫克的葡萄糖水,然後量度兩小時後的血糖指數。一般建議高風險的孕婦於初次產前檢查就進行篩檢,而所有孕婦都建議於懷孕第24至28周進行篩檢。

大部分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都可以透過運動、飲食控制、減重等非藥物治療來控制血糖於目標水平,而未能控制病情的孕婦就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與一般二型糖尿病主要以口服藥物來控制血糖不同,妊娠糖尿病會建議先用胰島素作治療。因為胰島素比起口服藥物有更多研究資料支持它用於孕婦的安全性,而胰島素比起其他藥物較難透過胎盤進入胎兒的身體,因此能減低用藥對胎兒的不良影響。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