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策續收緊 將推房產稅 內房股短期沽壓重

發佈時間: 2018/08/10

內房雖然陸續公布中期業績或銷售狀況,數字不俗令人滿意,但近期股價仍然偏軟,全因內地面對貿易戰的重要關口,但仍不輕言放寬樓價限制,加上房產稅立法將至,內房股短期壓力仍大。

在政策層面上,內房收到的限制未見放鬆。上月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到,下決心解決地產市場問題,堅決遏制樓價上升,以及加快建立促進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中央對樓市的描述及措詞較過往強硬引起市場關注。

中央表明打擊炒賣

同時,內地《證券日報》早前引述內地地產稅專家預計,房地產稅法草案將於今年12月初審,作為新稅種,按立法規定,地產稅須經三審,甚至更多審核,預計要到2020年才表決通過,2021年在部分城市開始徵收,初期開徵城市可能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綫城市。

有分析指,內地加快推動房產稅立法,是表明中央的房產政策不會再有放鬆的空間;同時顯示中央致力遏抑房價並打擊炒賣。

另外,內地五部門日前出招降槓桿,限制高負債企業過度債務融資,國策大方向是防範企業負債過高的風險,作為重借貸行業,屬於高負債的房企或因此加強監管而受累。

市場相信,中央和部委在多個方向出手,證明下半年在房產政策上不會轉向寬鬆,並且會保持偏緊力度。在樓市持續調控及地產稅立法正加快進行的情況,不利內房股後市表現。短期而言,雖然部分內房股已經調整一段時間,但現階段受政策面不明朗的影響下,內房板塊的壓力將會持續增加,不宜撈底。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