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仔與港元

發佈時間: 2018/08/10

人仔與港元

老實說,外界對內地經濟及市場前景的看法,從來都只有極度樂觀及極度悲觀之分,一面倒的鐘擺效應已然形成,市場對背後所反映的問題,稱得上是認識不深、愛恨難分。

短綫而言,內地金融市場依然是風險可控,作為一個本來就已經是半開放的市場,大不了可以推倒重來,再來一次市場半封閉。

按現時情況,投資者反而要關注的是本港的因素。一方面本港經濟的向上周期似乎已經見頂,同一時間港美息差仍持續擴闊,即使撇除經濟及股市表現,投資者只會有更大誘因沽港元買美元。以往,當人民幣貶值,吸引了大量內地資金調撥到港,但現在內地資金流向有更嚴格限制,到港不易,即使在港有足夠頭寸的內地企業,也可能要將資金調回國內。

未來一段時間,除要防範人民幣貶值趨勢會否急轉直下,港元表現亦實在需要加倍留意,而投資者的視綫亦非再糾纏於恒指及騰訊(00700)了。似乎,本港加息與否,關鍵並非在於聯儲局,而是人民幣表現,滙率愈見偏軟,當傳導至港元,恐怕9月也不能樂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