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手機禁令

發佈時間: 2018/08/10

手機禁令

近年法國推出多項措施管制過度使用手機,包括禁止司機在駕駛期間使用手機及發放短訊。另外要求企業保障員工下班後有離綫權,不用回覆公司電郵,以保障私人生活不受工作影響。

最近法國政府通過新法案,由今年九月起,15歲以下的學生不得攜帶電話進入學校,以減低學生過度依賴手機、遇到網絡欺凌及接觸不良資訊。對於一向崇尚自由的法國,立法監管學生在學校過度使用及依賴電子通訊工具,簡直是一項德政,可以給香港借鏡一下。

其實有不少研究調查指出過度使用手機帶來的影響,無論對眼睛、肩頸痠痛、以至身心健康都帶來不少影響。低頭族已不是成年人的專利,使用手機者漸趨年輕,隨處可見小朋友把玩手機。孩子在網上看到的資訊並沒有經過過濾,也沒有自制能力去揀選內容,碰到網絡上的欺凌行為更加未必有能力去處理,因而影響到學生的生活。所以要透過家長及老師教導,但在事事講究民主自由的香港,學校未必能有效阻止學生過度使用手機,要做到斷捨離,恐怕只有透過立法一途,學校才能有效改善情況。

在這個數碼化年代,手機已成為生活必需品,孩子要懂得使用手機,但要學的是怎樣有效使用手機,成為手機的主人,而不是手機的奴隸。法國的新法案有值得參考的價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