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小人?偽君子?

發佈時間: 2018/08/10

真小人?偽君子?

今篇仍想延續上一篇的內容,黃子華《棟篤笑之金盆口》曲終人散,即使沒有入場觀看,但全場棟篤笑有多精采絕倫,相信也可從各大網評、報章雜誌的大事報道略知一二。

當中最令我深思的一段,是子華神引述黃霑的一席話︰「為真小人爭取社會地位,不讓偽君子們霸佔了全世界!」說出此段話的因由或多或少是為陳冠希平反,黃才子想帶出一個信息,是錯不在陳冠希,真正做錯的人是洩露人家私隱的電腦從業員,而且「花弗」和「婚前性行為」亦不是一件足以令一個藝人絕迹娛樂圈的惡行。

事實上,不管是不雅照事件的之前或之後,我對陳冠希從來都沒有太大好感,所以對他的絕迹我從來沒有在意過,不過經黃才子一提,想想他確實有點無辜,無妄之災也。

不過我想真正令他絕迹娛樂圈的原因並不是單純的「花弗」、「變態」和「婚前性行為」。香港人出名善忘,如果有老闆願意繼續投資在他身上,設計一些討好的角色讓他洗底,要翻身其實不難。而且就算是不雅照中的其他女事主也不見得需要從此消失,所以重點只是有沒有人願意再投資在他身上,而非香港所有觀眾都要封殺陳冠希。

但你肯定會反駁,這樣的形象當然沒有老闆願意投資,誰要跟錢過不去?雖然世道何其複雜,但其實做人很簡單︰「以誠感人者,人亦誠而應」,如果平時為人夠真誠謙卑、以禮待人,當你遇到困難時必有貴人相助;反之,儘管沒有一沉百踩,也不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謹記,心地善良並不是當弱者的偽善藉口,只是幫自己多積點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