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疏肝

發佈時間: 2018/08/10

有一種疏肝

中醫理論認為「肝主疏洩、主藏血」。疏洩意指疏通暢達;肝的角色是體內的交通督導員,專責保持全身經脈道路暢通。氣血流暢通暢,心情自然好。

生活過分忙碌、個性執着、老是追求完美主義或心情鬱悶會導致氣結難下,肝氣鬱結。這種情況會影響肝臟的運作,引致體內經脈道路堵塞,自然也會影響到心情。整個人感覺「鬱住」,悶氣難耐,形成惡性循環而引起種種常見都市症狀如心情鬱悶、常嘆氣、煩躁、失眠等。

要減低肝臟的負擔,就要找適合自己的「疏肝」方法。一般來說,疏肝也算是一種任性。每個人疏肝的定義都不一樣,但找到適合自己的一種疏肝是必須的。有人是不計卡路里大吃大喝一番,或者自然醒,也有肆無忌憚的大聲咆哮,也可以是大哭一場,各適其適。

而我的疏肝法就是放空腦袋,來一場馬拉松式看電視!人愈忙碌,腦袋就愈難停下來,甚至影響睡眠。常見的成因就是精神壓力大、情志不暢,令肝氣鬱滯、心神不寧而不得入眠。

針對太勞累而不能關閉腦袋,可以一試「龍眼肉酸棗仁茶」,材料:龍眼肉八枚、炒酸棗仁三克。將酸棗仁搗碎,與龍眼肉一齊放入保溫瓶,以沸水沖洗藥材後再加入沸水泡十分鐘即可。此茶可反覆沖泡至味淡,一星期飲用三天為一次療程。

另外按摩穴位也可以緩解繃緊的情緒,針對氣滯體質,能紓緩壓力及身心繃緊狀態,幫助入睡。介紹一下合谷穴︰手部虎口位,第一、二掌骨連綫的中點;太衝穴︰位於足背,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凹陷中。以大拇指指腹按壓以上穴位約30下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