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設計師 裸辭創紙藝紀念品 推廣香港地道文化

發佈時間: 2018/08/10

兩名80後、理工大學產品設計畢業生,發現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獨欠具本土文化元素的產品,毅然「裸辭」創立POSTalk,想為香港帶來一種獨有的紙藝紀念品。立體紙藝明信片的暢銷,更推出「玩味」手作紙品攻玩具收藏市場,兼準備進軍日本市場。

POSTalk母公司、德翰產品開發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創作總監黃文翰(Joe)曾到英國交流,留意到倫敦的紅色巴士是英國的標誌;反思本港除了李小龍及維港的帆船,似乎沒有可代表這個地方的事物。回港後,他繼續思索,認為香港有很多地道、值得欣賞的東西,想把腦裏的意念製作成產品。

以傳統剪紙為基礎 打造新品

Joe後來重遇同學李德駿(Jerry),當時兩人各自於設計行業工作了一年。談起未來,覺得與其為上司獻策,倒不如將自己的意念化為生意。兩人相繼向公司「裸辭」,在沒全盤計劃下創業。創業初期,公司還沒有成品,他們要於外面接設計工作,以支持公司運作。Jerry坦言,當時接近兩年沒有收入,家人亦擔心他無法餬口。

兩人選擇製作紙藝品,Joe解釋,紙藝在中國歷史悠久,加上紙的可塑性高,可製作不同款式產品。而在公司成立1年多後,終於靠Pop-Up Card系列找到突破。該款立體賀卡以傳統剪紙為基礎,加入香港文化元素,立體呈現戲棚與帆船,奠定了日後紙藝明信片的發展方向。

現時公司主要有兩大品牌,分別是POSTalk與FingerART,前者繼續走禮品路綫,後者則主打玩具收藏市場,兩者合共有百多款產品。Jerry表示,聖誕節、農曆新年及情人節均是旺季。該公司計劃於今年中秋推出新產品,冀開拓其他節日的市場。

進軍海外 開拓日本零售市場

除零售,POSTalk亦為不同的商業客戶設計紀念品。Jerry表示,商業客戶要在不同場合上,與其他機構交換紀念品,相信POSTalk的紙藝相架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新選擇。Jerry又指,目前公司的增長速度不錯,今年的營業額較去年高20%至30%,計劃下半年開拓日本零售禮品市場。兩人用7年時間證明,能夠代表香港的紀念品,並不止傳統糕餅。

委託庇護工場包裝 助人兼自助

德翰產品開發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POSTalk與FingerART,一向以「Made in Hong Kong,Designed in Hong Kong」為口號。Jerry指,儘管產品由內地廠房生產,但他們亦有委託受社署認可的庇護工場,進行產品包裝工作,期望可以在賺錢之餘回饋社會。

花時間培訓學員 產品及格率高

公司委託的庇護工場位於深水埗,工場的學員大多數身體健全,只有智力或自閉問題,故可以處理包裝等輕鬆的工作。Joe稱,學員日常做的都是重複的工作,但他們的產品卻經常轉款,需要不同的包裝,比起一般工作複雜,但作為設計師,他想學員的工作更具挑戰性。

Joe坦言,自己在設計包裝時亦需要多考慮他們的能力,以免在生產開始後出岔子,但經過多年的磨合,學員包裝的產品及格率已達標。他續指,學員現時包裝的水準,即使放在國際大客戶面前亦毫不失禮,故即使多花了時間培訓學員亦是值得。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