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瓜灣沉降損喉管 曾輕微漏煤氣

發佈時間: 2018/08/10

沙中綫工程醜聞愈揭愈多,或影響原定明年通車日期。有傳媒報道土瓜灣站過去兩年,周邊有23幢住宅及商廈出現沉降超標,最嚴重的寶馬大廈錄得62.9毫米,超出上限34%,其地下更是油站。中華煤氣昨證實,有4處喉管現沉降,部分有滲漏需維修。港鐵回應表示,部分工程沉降幅度曾達到工程預先設定的指標,但確認安全,故繼續施工;又指2016年發現有3處煤氣喉管亦達指標,但沒通報煤氣公司。

報道指,據2015至17年各監測點數據顯示,土瓜灣站周邊有23幢住宅及商廈沉降超出容許上限,即警報級別,最嚴重的寶馬大廈,錄得最高62.9毫米沉降,超標34%,其基座是蜆殼油站;旁邊的土瓜灣市政大廈亦錄51毫米沉降,超標50%;另有4處煤氣管沉降,由38.5至54.2毫米不等,超標54%至116.8%。

23大廈現裂痕 最嚴重達6厘米

民建聯九龍城區區議員關浩洋指,自2015年起接獲約20名居民求助,指樓宇牆壁有裂痕,最多可放入2枚硬幣。曾有港鐵公證行員工到場拍照紀錄,其後回覆是因大廈殘舊、溫差所致的天然裂痕,與工程無關。居於光耀大廈高層的李太形容,「漏煤氣就好似埋咗個大炸彈」,日後聞到有煤氣味會即時報警。七喜大廈地舖商戶、從事室內設計的吳先生稱,疑因大廈受沉降影響,地面雲石梯級出現裂紋。關浩洋說,本月區議會將召開緊急會議促港鐵交代。

煤氣公司證實,在2016年首次獲悉該地盤錄得煤氣喉管出現沉降超標,至今發現4個位置超出上限,分別是501、810、811及812號煤氣喉管,其中501及810喉管已更換。而位於落山道與馬頭圍道交界,曾發現1宗喉管接駁位輕微滲漏,已維修妥當。港鐵昨晚發新聞稿,承認除2016年起與煤氣公司跟進的4個位置外,早在2016年已發現另有3處喉管監測位置,沉降幅度曾達到預先設定指標,但沒有向煤氣公司通報。

港鐵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常務總監金澤培昨指,沉降是常見現象,且有法律規管,過去1年數據平穩,翻查資料後會向公眾交代。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則再就沙中綫工程監管不足致歉,強調會盡一切努力跟進。對通車日期,他指截至今年6月底,沙中綫已完成86%,大圍至紅磡段目標完工日期需視乎相關的安全測試結果,紅磡至金鐘段則維持2021年通車。

自行增容許上限 被指做法不當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相關報告顯示,港鐵曾自行增加沉降幅度容許上限,在屋宇署不接納下仍繼續趕工,認為做法不當。他解釋,沙中綫工程獲《建築物條例》豁免,「不用申請開工紙,中間改咗幾多次都得。」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估計,土瓜灣站的沉降原因是深層挖掘及抽取地下水。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