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VB男神余德丞踢波昏迷

發佈時間: 2018/08/10

現年28歲、有新一代「男神」之稱的TVB藝人余德丞,前晚(8日)約10時在西營盤踢波時,突然不適暈倒昏迷送院,於深切治療部留醫。有急症科醫生指,年輕人突然因運動昏迷,多數由阻塞性肥厚心肌症導致;患者易出現心律不整,致心臟停頓。

余德丞前晚約10時於西營盤球場參與業餘足球聯賽時,突然感到不適,其後不省人事。波友見狀報警,余被送往瑪麗醫院搶救,入住深切治療部,現時仍留醫,截至昨午3時仍危殆。

有現場片段拍攝到余在事發時躺在球場旁休息,其後呼吸轉急促,且出現抽筋,隊友才驚覺他出事。

翻查資料,余德丞入行前是香港游泳隊代表,今年初曾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他暈倒原因暫時未明,其球友兼體育記者郭灝然昨於fb透露,余今年參與記協杯賽事時,亦突然「嗌唔掂」退出;翻查資料上一次記協杯在上月28日舉行。

上月比賽 曾「嗌唔掂」退場

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蔡振興指,年輕人運動後身體狀況突然轉差,多出於3大原因︰「一是心源性疾病,如心臟病;二是腦源性,如腦瘤;三是環境因素,如脫水、體內血糖、電解質、鈉含量過低,或因中暑出現熱衰竭昏迷。」而臨床所見,年輕運動健將多因有隱性心臟問題,才會突然出事。

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過去研究顯示,35歲或以下的運動健將,運動後突然昏迷,多因患有阻塞性肥厚心肌症。

醫生:患遺傳心臟病 難檢測

「該症屬遺傳性,但一般在青春期才發病,難以檢測;患者心肌會出現病變,變得局部肥大,引致心律不整,嚴重者會令心臟停頓。」

他指,若曾無故昏迷,或家族中有成員莫名早逝,是較高危的隱性心臟病患者。而及時搶救亦很重要,外國研究指每遲1分鐘接受心臟電擊,死亡率會增7%至10%;在入院前進行心肺復甦急救,亦可改善情況。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