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問責 徹底追究

發佈時間: 2018/08/10

嚴懲問責 徹底追究

對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涉嫌造假醜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全面追究,徹底善後」為政府兩大工作方向,雖然正確,但若這些舞弊與文化並非只發生於港鐵的個別事件而是行業普遍現象的話,那就不單是「有損業界聲譽」,而是基建工程界的毒瘤。

「全面追究」是指交由獨立委員會及警方循刑事方向調查,並懲處承辦商禮頓,但4年前港鐵也有兩名前管理高層因高鐵超支而提早離任,政府同樣成立了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死因研究」,並提出改善措施,當年調查委員會主席正是今天遭千夫所指的港鐵主席馬時亨。為何4年之後,仍未汲取前車之鑑?上次超支尚可以用錢解決,今次工程卻涉人命安全,為甚麼相關工程人員可以把專業操守拋諸腦後?

當年調查完畢,監察機制已啟動,為甚麼今次還變本加厲?可能這就是馬時亨曾提及的港鐵企業文化。其實,這種作風,連馬時亨自己也難出污泥而不染。早前他在回應港鐵工程質素不理想時,曾稱港鐵說「ok」就是「ok」,毋須向公眾交代太多細節,「ok」論調言猶在耳,卻是港鐵這種「下屬話ok,上司就話ok」的文化,令港鐵甚至香港整個基建工程界,喪失了公眾乃至全世界的信心,也打爛了多年來辛苦打造的金漆招牌。

「徹底善後」則以公眾安全為大前提,日後將由獨立委員會的專家及屋宇署顧問團評估相關工程的安全,並成立資深工程管理顧問團監管港鐵。其實4年前也有個「工程委員會」,這個監管機制近年一直存在,但修改圖則,施工「先斬後奏」,紀錄、報告的資料失實,更前後相悖,證明有人不顧專業操守,欺上瞞下,企圖瞞天過海,就算有諸天神佛來監管,也不會有用。

政府善後如何「徹底」,還須拭目以待,但筆者反而關注,政府在撲救今次港鐵的「明火」之餘,有沒有同時提防其他類似項目的「暗火」?這宗醜聞無疑要追究和善後,但要管控損害(damage control)就更要一些前瞻性的思維與措施。港鐵月台工程已經「失火」,政府不但要防止它會「殃及池魚」,而且要嚴防另一些「火頭」—有報道就指沙中綫土瓜灣站周邊樓宇出現沉降。同樣是沙中綫,同一個「牢」原來可以再走失第二隻、第三隻「羊」,不可不防。

因此,政府必須全面檢視其他項目,無論那是鐵路工程、公共工程,甚至是非工程的項目,都需要以港鐵這次醜聞為鑑,提高警覺,及早適時介入,否則,即使事後追究,也可以徹底善後,但對政府管治威信及社會所造成的損害,都可以是災難性。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