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王國

發佈時間: 2018/08/10

企鵝王國

每次回憶起南極的旅遊體驗,我會立時想到牠——企鵝,雖然在南半球很多國家都可以看到牠,不過要論震撼感與數量,南極認第一,絕對是合情合理!

南極的「夏季」是企鵝繁殖的日子,遊客登上南極洲,第一樣發現的動物大有機會是企鵝。在世界上現存18個企鵝物種當中,共有五種企鵝棲息在南極,南極企鵝Chinstrap、長冠企鵝Macaroni及巴布亞企鵝Gentoo喜愛在氣候較溫和的南極半島。而最大體形的皇帝企鵝Aptenodytes Forsteri,與法國探險家以妻子阿德利命名的阿德利企鵝Pygoscelis Adeliae則同屬南極限定,獨一無二的。

阿德利企鵝以南極磷蝦和魚為食糧。每年的十月抵達繁殖地,在離岸較高的斜坡上以石頭堆成一個凹位來準備生蛋。阿德利企鵝每次會產下兩蛋,企鵝父母會輪流孵蛋,由11月到12月南極氣候最暖和的時候一直守着。企鵝的天敵是賊鷗和白鞘嘴鷗,牠們會在企鵝的繁殖地上徘徊,等待沒有父母守護的時候進行突襲攻擊。很多時候,守護在旁的企鵝父母,只能緊張地張口發出叫聲以圖驅趕,免得鳥蛋或幼鳥被吃掉。

居住在浮冰上的阿德利企鵝,選擇在陸地上進行繁殖,溫度是主要的原因。由於哺育的時間長,企鵝父母需要輪流到海上捕取食物,因此旅客可以看到在雪道山路之間,忙忙亂亂上落的企鵝。

在南極洲,旅客在登岸觀賞動物之前都需要簽上一份同意書,當中一個條款就是不能觸摸動物與擋路。南極以動物優先,企鵝自然是不怕人,直奔向人的方向走,旅客也會被企鵝直行直衝的霸氣風姿所吸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