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話題性的網絡廣告

發佈時間: 2018/08/10

具話題性的網絡廣告

香港是問責文化之都,加上道德塔利班與玻璃心網民隨時伺機發難,做社交網絡營銷和廣告,明哲保身是常識,客戶稍稍保守實屬情有可原。而成功方程式,則以名人效應加惡搞為主流。

可是,做社交網絡營銷,除了要把粉絲帳號妥善經營,同時又要做好內容營銷,為品牌說故事之外,大部分廣告客戶卻忘記了,社交網絡營銷的本質不是拍一兩支網片追like交數,而是要在社交網絡發表具社交性的話題內容,引起關注甚或討論,這才能好好利用到社交網絡營銷的本質。但當然,沒有人可以討好全世界,意見分歧在所難免。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台灣中元節(類似香港的盂蘭節),全聯福利中心(一家以價廉取勝的連鎖超市)過去幾年都會發表一輯中元節廣告,創意令人拍案叫絕,往往在社交網絡爆發話題。今年的概念是,假使已逝去者可以說話,會向陽間善信對這些素未謀面的離世者之關懷表達感謝,從而表揚這習俗溫暖良善的初衷。

廣告概念本身已甚具話題性,三支網絡短片,人物設定更是惹人遐想。其中一名角色便被不少網民一口咬定,是影射民國70年(1981年)白色恐怖統治期間,死因不明的學者陳文成。全聯先公開宣布其作品初衷與政治無關,但因為惹來太多爭議,於是被迫下架;但後來又為了表明初衷,於是又一口氣把三支短片重新上載,惟只限三天。到底這是精心計算還是無心插柳,真的不得而知。

Airbnb在中國內地有個很具詩意的中文名「愛彼迎」,話說每年都會搞一個「奇屋一夜」的創意住宿活動,把一些標誌性的空間改裝成一個獨特的住宿體驗。過去就曾經出現過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塔、演藝界名人彭于晏的家等。但今次卻玩得很大,選址在長城,並且全球招募四名住客,只需提交創意文章表述入住理由,就有機會在這4,000多年的文明古迹度過一個獨特的晚上。活動甫一推出,又是惹來無盡爭議,品牌社交帳號亦捱轟,幾天後愛彼迎把活動取消,但已經成為國際新聞標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