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食而無食相

發佈時間: 2018/08/10

有美食而無食相

法國為歐洲美食殿堂,他們的菜單也非常嚴謹。英國皇室宴客,至今仍用法文菜單。

英國餐飲業,也常直接挪用法文術語。英法雖然多次開戰,兩地的文化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重視餐桌禮儀的英國人眼中,法國人食相卻及不上法國的烹飪,J. Rey在《How to Dine in Style》(食得有格)這書中,這樣描寫︰

「法國是真正美食之國,幾乎人人生活豐足,享用所有可吃之物,包括田雞和蝸牛。

「法國人對食物非常認真,對食物烹調更為嚴謹……不過他們對餐桌禮儀卻沒有那麼重視,大聲談話,把餐巾塞入領口內,在人前用牙籤剔牙,又把手㬹擱在餐桌上。

「眾所周之,很多人寧選馬肉,不吃牛肉。大多數男人在餐前飲Absinthe(苦艾酒,有茴香味的烈酒),用膳時飲紅酒、白酒,餐後飲濃黑的咖啡。」

J. Rey的觀察也許不很準確,餐後飲濃咖啡的應該是意大利人,法國人的咖啡只屬一般。法國人更重視的是乳酪和甜品,餐後也常飲一杯白蘭地消滯。

對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他這樣說︰

「意大利人不多吃肉,可能因為氣候炎熱,他們喜歡吃Risotto(意大利飯)、Minestrone(雜菜湯)、Polenta(粟米糕)、Ravioli(餛飩)、Gnocchi(薯仔糰)、Macaroni(通心粉)。

「他們飲濃烈的紅酒(有節制),特別喜用『綠油』(橄欖油)和蒜頭,又吃大量的雪糕和甜品。

「如果和親密的朋友同枱,他們就會非常健談,手舞足蹈。」J. Rey竟然沒有提Pizza。

他沒有提西班牙人的食相,反而多談西班牙的食物。

他說西班牙人很少吃肉或魚,大量吃米、豆類、橄欖、青菜和沙律。他們又喜歡很濃的巧克力,像英國人飲茶一樣。J. Rey說西班牙的國食是Puchero à la Castellana,用鷹嘴豆和椰菜來煮牛肉、火腿、雞和香腸的燉鍋。這應該是西班牙中部的地方菜。

他也提到南部的華倫西亞西班牙飯(Paella),夏天的凍湯(Gazpacho)。最有趣的是,他說西班牙人飲酒不多,雖然酒價便宜。如果看見中國人的食相,不知會怎樣下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