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不死,出家報恩

發佈時間: 2018/08/10

大難不死,出家報恩

早前被困於泰國清萊府睡美人洞的野豬少年足球隊的隊員和他們的教練,最近在泰緬邊境的帕拉塔多瓦寺剃度出家九天,以答謝神靈保佑,並為捨命救他們的前泰國海豹突擊隊成員沙曼積福。

根據泰國傳統,如果男孩子大難不死,通常都會到佛寺出家,象徵重生。這種短暫出家的做法在泰國非常普遍,主要分兩類,第一種是年齡小於20歲的男孩剃度成為小沙彌。不少佛教學校於每年暑假都會聯同附近的寺廟,為學生組織出家修行的活動,像夏令營一樣,得到父母的同意就可以參加。他們通常會出家一個月左右,次數不限,主要目的是禪修佛法,同時為父母積福。

第二種短暫出家是20歲或以上的成年人剃度成為僧侶。根據泰國佛教傳統,成年男性一生中至少要出家一次,一般機構亦會為男性員工提供出家假期,由一星期至三個月不等。多數男士會選擇在結婚前出家,也有些人在家中的長輩過世後會短暫出家,為先人積福。

有意出家的男士,需要先向寺廟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書才能批准出家,因為過往曾有不少罪犯為避過警方的追緝,假裝成為僧侶,視寺廟為暫避風頭的棲身之所,因此有犯罪記錄的人士都是被禁止出家的。

在泰國出家是喜慶之事。一般家庭在成員出家時會宴請親朋,大事慶祝。到出家當日,出家人會先到寺廟換上代表純潔的白袍,然後帶領親友圍繞寺廟外圍三周,之後和父母一起進入寺廟宣誓。由於宣誓需要誦讀巴利語經文,因此出家人一般在出家前一個月前會背誦好經文。完成宣誓儀式後,出家人便會換上橙色的袈裟,於廟前拋出一些事先準備好的硬幣,寓意捐獻金錢幫助他人,在場的親友會在此時收集這些硬幣留念。

泰國一般佛教家庭都會以兒子出家成為僧侶為榮,因為透過出家兒子可為父母積福之餘,亦可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凱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