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學茶道怡情養性

發佈時間: 2018/08/10

學茶道怡情養性

很多人以為茶道有很多學問,其實茶道最大的意義就是要鍛練我們的性情和修養,我們不應太拘泥於繁複的禮法與形式,重點是飲茶時的心境,尤其着重個人的才學修養以及個性品味的發揮,進而體會茶道藝術之美。

香港人較接受日本的抹茶道,比較中國普洱茶緊壓成形的團餅茶,日本茶道是直接以抹茶先碾成粉末放入茶碗注水,稍為攪拌後即可飲用。

喝日本抹茶,是以一種和平、尊敬、清靜和安靜的心情,專注在整個寧靜的環境中,欣賞一下室內的擺設、器具的講究,以及茶湯的香味,伴隨着和菓子茶點,適時引出抹茶的齒頰留香。

除了怡養性情,綠茶確實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分子。不論是日本抹茶抑或是內地的六安瓜片、太湖雪眉或始於唐朝叫「陽羨紫筍」的貢茶,都是未經發酵的茶,製茶序只包括攤放、殺青、揉捻、烘焙、鍋炒、複烘六個步驟。

而綠茶因為沒有經過發酵,所以其抗氧化營養素的含量比烏龍茶(半發酵)或紅茶要高,因此在預防疾病上比較被注目。綠茶含有一種多酚抗氧化劑,功能是可免除自由基的破壞作用。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脫氧核醣核酸,作為導致正常的細胞惡化為癌細胞的第一步。

據研究指出,常喝綠茶的人,較不容易得胃癌、肺癌、食道癌、胰臟癌及結腸癌,心臟病的罹患率也較低。綠茶還能預防異常血液凝結,降低過高的血壓及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