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銀香港不再是本地銀行?

發佈時間: 2018/08/10

中銀香港不再是本地銀行?

上日提過,恒生(00011)確實是本港上市銀行股之中最穩健的一家,加上息率不錯,不少人都會長揸恒生收息。我的姊妹Helen曾經在恒生工作過,悔恨自己當時買得太少。

本港唯一人民幣清算行

但原來,除恒生之外,她手上還有少許中銀香港(02388)。當我們談過恒生之後,她就問我關於中銀香港這隻「本地」中資銀行股。

一直以來,談到本地銀行股,大部分人都只會想到滙豐(00005)、恒生或渣打(02888)。其實,論規模和實力,中銀香港也不能忽視,加上她跟母公司中國銀行(03988)的密切關係,長遠發展可能比其他本地銀行更樂觀。而且,她的派息比率和股息率,跟滙豐和恒生也不遑多讓!

「除了恒生之外,妳怎樣看中銀香港?我留意到,這家中資銀行已經不是純粹的本地銀行股,她開始走出去了。」Helen問我怎樣比較恒生和中銀香港。

「是呀,過去恒生可以直接跟中銀香港比較,因為兩者都是本地銀行,但現時的中銀香港,已經不止一家純粹的本地銀行。中銀香港比恒生有一個優勝的地方,那就是人民幣業務,因為中銀香港是本港唯一的人民幣清算行,所有經中銀香港結算的人民幣,她都可以有收入。」

「啊,對呀,她還是發鈔銀行,除了本地的樓宇按揭業務之外,由於她的中資背景,她可以做很多中資企業的融資!」由於Helen是銀行業人士,所以也很熟悉中銀香港的情況。

拓東南亞市場前景樂觀

「妳比我還要熟呢!另外,過去幾年,中銀香港找到一個新的定位,那就是發展成地區性的商業銀行。她們先後出售南洋商業銀行和集友銀行,套現之後向母公司中國銀行收購東南亞地區的銀行業務,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文萊、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地的銀行!」

「這好像是一帶一路概念呢!」

「對,中銀香港得到母公司中國銀行的眷顧,找到一個發展空間,那就是拓展東南亞市場,為內地企業在當地提供融資,即是所謂的一帶一路概念。」

「這對中銀香港是好事?」

「應該是,因為單靠本地市場,增長空間有限,但現在將業務拓展至東南亞這些高增長地區,前景就更樂觀了!」

「但未知實際業績會如何,因為市場空間大了,但同時間,風險也高了!」Helen對銀行業有一定認識,所以也懂如何分析。

「妳也是銀行業人士,應該好明白這情況。如果從投資者的角度,中長綫投資中銀香港,回報應該比恒生還要高。但如果是退休人士,或者部署退休的話,我認為,始終是恒生會比較穩陣。」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