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失眠養生

發佈時間: 2018/08/13

失眠養生

我喜歡有充足的睡眠,每天要睡八個小時,很怕熬夜。人是血肉之軀,一切都要靠睡眠及休息去補充體力。中醫根據人體的生理時鐘,指出夜間睡覺對身體的重要性,因為五臟六腑都是在晚上工作及進行修補,不肯上床睡覺等於折磨內臟,五臟六腑運行不順,想健康、想美都難。

失眠問題困擾着不少都市人,我也試過有一段時間,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腦袋在床上仍然不斷運轉,十分惱人。後來我決意在睡前至少一小時遠離電腦和手機,停止工作,然後在床上好好看書,讓自己從工作中抽離,通常都會很容易入睡。

在經常失眠的日子,曾向中醫求診,醫師除了開藥方,也囑咐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因為愈擔心睡不着,就愈容易失眠,然後人便會更煩躁。

醫師更教導我無論如何也不要因為失眠而起身,因為晚上是肝腎修復排毒的時間,人臥着血歸肝腎,睡不着第二天頂多精神不夠,但不臥着則肝腎難以工作,對身體的影響更大。所以就算睡不着,靜靜地躺着,想想起碼讓內臟修復,也算是養生吧,然後可能就會慢慢進入睡眠狀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