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極唔肥 少食多餐助增磅

發佈時間: 2018/08/13

食極唔肥 少食多餐助增磅

不少人認為瘦則美,亦有人「食極唔肥」或因體重過輕而希望增肥,但靠食肥膩食物如薯條等增磅,或致高膽固醇及高血糖。營養師建議,若要健康增磅,宜少食多餐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亦能刺激食慾。

飲食失調 壓力過大 難增重

進匯醫務中心註冊營養師羅嘉敏認為,瘦不代表美,健康才最重要,「即使磅數比正常指標高少許,也沒所謂,正常體重指標是以身高體重指數(BMI)作準則,以身高和體重比例計算,正常指標為18.5至22.9,低於18.5便屬過輕。」

除BMI之外,亦需視乎脂肪比例,羅嘉敏指,男性脂肪比例建議理想值為14至23,女性則為17至27,若男性全身脂肪低於14%,女性全身脂肪低於17%,而BMI與脂肪比例指標皆過低,則屬過輕。

她指,過輕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偏食、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癌症病患者、食物敏感或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等,「較難增磅者包括飲食失調人士,如厭食症患者及壓力過大,令人失去胃口。」

對有人「食極唔肥」,中醫師陳宇傑指,這或因脾胃功能失調,「胃主受納,負責消化功能,影響食量;脾主運化,負責身體對營養的吸收和代謝,將食物轉化成身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物質。」他表示,脾虛、運化功能不足者,身體或未能有效吸收和運用食物中的營養。有人「食極唔肥」,為何有人「飲水都肥」?他指,這反映人體對水份的吸收、代謝功能異常,致水份易積聚體內。

食物選擇 宜高熱量高蛋白質

過輕對身體有何壞處?羅嘉敏指,過輕會令人營養攝取不足,如因缺鈣導致骨質疏鬆;若肉類攝取不足,會因缺鐵而出現貧血及疲累,嚴重或會令免疫系統變差易生病;過胖或過輕亦會使內分泌失調致經期不準。

但羅嘉敏不鼓勵過瘦者吃肥膩食物,如薯條等增磅,因會導致膽固醇及血糖增高,建議少食多餐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多吃自己喜愛或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刺激食慾,亦可注意烹調手法,如濃味或多汁撈飯,適量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若經常靜止不動,在消耗量不多的情況下胃口會大減。」她建議,增磅者可吃早、午、下午茶、晚及宵夜5餐。

增肥比減肥難 月增4磅已不錯

羅嘉敏指,增磅者早餐可喝半杯鮮榨橙汁、全脂牛奶炒蛋,亦可加芝士提升熱量,配一件多士加半個牛油果;午餐可選擇免治芝士肉醬意大利麵,可配蘋果汁、咖啡或奶茶,避免檸檬茶及檸檬水,「因為這些都是減肥才飲」;下午茶可吃一條能量棒、一杯乳酪及一隻香蕉;晚餐則推薦糖醋排骨、蒜蓉炒油麥菜、豉汁蒸魚、白飯一碗;宵夜可較簡單,如芝麻糊或花生糊,此餐單約2,400卡路里。

羅指,若想一周增1磅,每天應比平時多吃500卡路里食物,「如他一天慣常攝取1,500卡路里,現需攝取2,000卡路里,一周便可增約1磅。」她笑言,增肥比減肥難,「一般人每月可減6至8磅,但每月能增4磅已很不錯。」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