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假性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8/08/13

假性坐骨神經痛

「醫師,我條腰好痛,坐得唔耐,企又唔得。」筆者幾乎隔天便有一位病人因腰痛而來求診。病人側身躺下,筆者替他們按壓腰部和臀上皮神經範圍時,病人痛得呱呱叫,即可以肯定是病在臀上皮神經,中醫又叫筋出槽。

腰臀痛,在中醫學屬於腰腿痛,筆者熟悉人體解剖,治療時自然得心應手。臀上皮神經越過髂嵴的纖維管,在腰背皮下的筋膜層,延至臀部皮下。臨床按壓患者的腰部和臀部時均有痛感,患者往往無法正確指出痛楚部位,需要用手掌打圈示意模糊的痛感範圍,且自覺痛感在深處。

臨床按壓患者髂嵴中點對下三至四吋,腰部神經出筋膜處,會有明顯的痠脹刺痛感覺,痛感或會延至大腿外側、甚至放射至大腿後面,一般書本指痛感不會過膝,但臨床所見有患者痛感會延至小腿。常見的症狀是起坐時有痛感,不能彎腰。發病原因除了有腰臀部外傷史外,在勞動時久彎腰,或左右旋轉身體時不慎扭傷,都是造成氣血瘀滯,致不通則痛。

治療上除了針灸外,亦需要以正骨及鬆筋手法放鬆。筆者臨床所見,患者經三次治療後療效頗佳,在病向淺中醫的原則下,患者應盡早求醫,避免因為痹痛太過而不自覺地遷就體位,傷及健側的腰臀,嚴重的或會引起腳痛。

臨床小貼士︰紓緩痛楚,可用牛大力五錢、杜仲五錢、豬尾骨四両煲湯飲。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