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並進 快搶人才

發佈時間: 2018/08/13

與時並進 快搶人才

有調查顯示,財務、會計及金融服務業的求職者在等待招聘結果時,缺乏耐性;即使應聘,有逾9成受訪者會考慮在試用期內辭職。這項調查的確反映了行業人力市場的一些現象,若僱主和僱員可以適當解讀,對企業和個人的發展,相信都有啟發。

這項由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調查機構做的調查顯示,150名受訪的本地金融財務業財務總監中,有逾8成人指求職者較一年前更沒耐性等待獲聘的結果;此外,500名受訪的求職者中,約4成會在首次面試後,便決定會否應聘。

今時本港失業率低於3%,在近乎全民就業下,個別行業人手不足,或因社會人力資源與行業的需求錯配,並不出奇,也不單是金融財務業獨有現象。當然,作為今時發展迅速的「尊貴行業」,金融財務行業從業員工作機會較多,自然較「搶手」,遂更沒耐性待聘。如「難請人」情況惡化,從宏觀角度看,外資企業可能因難以擴展而選擇從香港遷往其他地方。

從人力資源(HR)的角度看,企業如急需人手替補,HR部門便不應繼續沿用傳統的做法招聘,因今時的求職者原來會介意面試次數及招聘程序,假如要花較多時間,他們便沒有耐性,等待獲聘。兵貴神速,要快搶人才,HR部門便要與時並進,加快相關程序,並盡早通知求職者早日上班。在甄選人才的過程中,僱主或HR主管都會希望挑選「最佳」的人才加盟,這樣做其實浪費了大家的時間。有僱主說︰「員工沒有『最好』,願意上班的,就是『最好』!」雖有幾分「請人難」的無奈,但無疑也指出了職場的現實。

這項調查顯示,4成受訪求職者會在首次面試便決定應聘與否,更有近2成會在面試首5分鐘內,便知自己對職位是否有興趣,因此,面試者在面試過程中,好應放下「人『求』職」、高高在上的態度;反之,是面試者代公司「職求人」,而且要禮賢下士,並凸顯公司的優勢,例如薪酬、發展前景、工作環境等;須知道調查顯示,原來實際工作情況與招聘廣告描述不符、公司管理欠佳、與企業文化不合等,都已成為了新入職者在試用期內離職的理由。

有人力資源資深顧問提醒年輕人,要選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若暫未知自己的興趣所在,宜在3、4年內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決定方向後才入行,並盡力做好本份,也要堅持。知識型經濟對真正的人才需求極為殷切,今天求職者沒有耐性等待招聘結果,可能是另有高就,無可厚非,但卻一定要有耐性在自己有興趣兼有能力發展的行業,堅持下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