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新技術「送藥」 治癌更見效

發佈時間: 2018/08/14

全球患癌人數不斷上升,治療癌症的技術亦不斷改善。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研究團隊成功利用超速離心技術淨化紅血球,產生大量胞外囊泡,可將基因治癌藥物傳遞至8成癌細胞,提升藥物功效,與現時以幹細胞產生載體的傳統技術比較,成本只約100分之1,團隊冀5年內可將該技術應用於臨床上。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黎月明指,胞外囊泡能通過細胞之間的膜傳輸蛋白質及其他大型分子,具有攜帶基因治癌藥物「核糖核酸」功效,但以往要製造出運送藥物至癌細胞的胞外囊泡需要嚴格淨化技術,耗時之餘產量極低,需要數以10億計細胞才能提取足夠胞外囊泡。團隊運用超速離心技術淨化紅血球樣本,發現僅50毫升紅血球樣本,可產生一層厚厚的胞外囊泡;而傳統技術(以幹細胞產生載體)較新技術成本貴100倍。

藥物可送到8成癌細胞

另外,研究團隊測試發現,白血病細胞接觸胞外囊泡後,當中8成出現陽性的熒光,反映新技術能把藥物「核糖核酸」傳遞到8成的癌細胞,而傳統方法(以人工合成脂質體為載體)只可傳遞到3至4成癌細胞。團隊又曾以老鼠作實驗,未發現任何副作用。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史家海指,這技術將有關藥物混合至胞外囊泡,然後將它們注射入體內,胞外囊泡就可運送藥物,故對各類癌症均有一定療效,希望新技術可於5年內達到臨床應用階段。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