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病態大廈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08/14

病態大廈綜合症

上期略談冷氣對個人健康的影響,有朋友即跟我分享切身經驗︰他曾在一間空間不大的辦公室工作,本來一直相安無事。但返新工一兩月後,他工作時開始沒精打采,或不時有頭痛、流鼻水、疲憊等類近感冒的徵狀。不止自己,其他同事也接連病倒,令一直少病的他大惑不解。

這位朋友遇上的可能是「病態大廈綜合症」(Sick building syndrome)。顧名思義,指同幢大廈內工作的人,在無明顯原因下比平時更常出現如頭痛、咳嗽、流鼻水、喉嚨乾涸及皮膚痕癢等,凡此種種徵狀,都統稱為「病態大廈綜合症」。這些徵狀不能算是病症,很多時只是一種過敏反應,因此一旦離開辦公室後,徵狀會慢慢紓緩。

「病態大廈綜合症」成因未明,但普遍相信與工作環境有關,例如辦公室通風不良、冷氣系統不常清潔、室內外溫差大、濕度過高或低及出現空氣污染。最常見的例子是因為通風及冷氣系統不靈,用於建築材料中的有害物質如如懸浮粒子、二氧化碳、甲醛、揮發性有機物等便會停留在辦公室內,令有害物質濃度過高。一個人長期在這種環境下工作,就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因此,辦公室內的冷氣系統須定期清理及檢查,以保障健康。

工作環境外,各位也應該留意自己睡房冷氣的情況。新加坡曾有研究指出,在冷氣睡房連續睡上八個小時的人,很可能因房內的二氧化碳量過高,在翌日早上有鼻塞、皮膚痕癢等「病態大廈綜合症」徵狀。緩和徵狀的方法十分簡單,只要在睡前為窗戶留一條縫,讓室內空氣得以流通,二氧化碳便不會在睡房積聚,影響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