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睡就會贏

發佈時間: 2018/08/14

愛睡就會贏

睡覺,是我每個晚上的煩惱。因為工作繁忙、照顧子女、朋友信息、寫文章等等,每天總要很晚才睡,翌日卻一早起床,平均睡眠時間只有五小時多一點。即使放假,也會半夜思考工作而驚醒,睡眠質素甚差。數來數去,飽睡七小時的晚上,一個月只有一、兩天,少得可憐。

中大最近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青少年患上心臟病、中風等風險。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17歲以下的青少年每日應至少睡八小時,成年人每天至少睡七小時。睡覺不是頹廢,而是有重要功能,此時感官反應靜止,身體就趁機繁忙地修復細胞。每天睡個夠,不但減少患病風險,而且增強記憶力,判斷力會更精準,身體更健康。

拿着資料看到這裏,我笑問兒子︰「你想知不必努力,也能勝過同學的方法嗎?」他馬上點頭,瞪着眼聽答案。其實很簡單,每天減少打手機兩小時,提早兩小時上床睡覺,睡足八小時。相比一些躺在床上玩手機、睡眠不足,第二朝又要上學的同學,輕鬆睡覺,讓身體自我修復,腦子自我組織記憶,已經跑贏。放棄打機或捱夜兩小時,換來睡多兩小時,愛睡就會贏,就是這麼簡單。

(睡覺大贏家‧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