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潛龍在心

發佈時間: 2018/08/14

潛龍在心

近代有很多人研究人腦的運作,不少文獻談到大腦潛意識佔了我們潛能的10%,我們其他內在的潛意識還有很多潛能有待發掘。科技發達,很多科學家研究如何用人工智能模擬人的大腦,但我覺得實行並不容易,因為人腦和機械最大的分別,在於機械用程式計算,當然可以做到龐大的數據分析,但人腦不止有邏輯思維,我們最大的潛能在於創意這個非邏輯部分。

近日,我到台灣就是和一位讀生命學的心理研究者Chelsy,研究如何發揮人的內在潛能。原來內在潛能的發揮與我們的家族歷史有關。我們很多時候無法完全發揮潛力,就是因為有些錯誤的信念隱藏在潛意識中。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這涉及家庭背景或一些不如意的體驗,這些體驗植根在我們的潛意識,形成負面思維而我們不察覺。如果我們要大幅發揮潛能,第一步是自我尋找,理解我們真正的內心。

以一位家境富裕的孩子為例,若他在揮霍的環境下成長,很可能影響他日後的生活態度,令他長大後也認為毋須學懂節儉。那第二步該如何提升?可透過mindfulness。全球不少文獻提及人在一個完全靜下來的狀態,會有一個AHA moment(靈光一閃的狀態),這並非理性可以解釋,但通過禪修靜坐可以達成。最重要是以清靜澄明的心,不批判、不懷疑,才可以把藏在內裏那條龍釋放出來,發揮前所未有的潛能。

A點之句:掃除負面意念,潛龍在心

Eliminate negative beliefs, unleash your inner mindPower .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