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都食得?苗栗青黛雪糕

發佈時間: 2018/08/15

染料都食得?苗栗青黛雪糕

有沒有想過,用來做紮染的原材料-藍草,原來都可以做雪糕?其獨特的粉藍色十分搶眼,而且雪糕香滑,味道不差呢!

台灣苗栗地方大,有好多民宿都設有DIY工作坊,就好像這天我走到「卓也小屋」(網址︰http://www.joye.com.tw/)學做染布,不但做了獨一無二的紮染圍巾,而且還嘗到了用天然藍草做的青黛雪糕。為甚麼民宿會做紮染?原來當地的高濕度中海拔氣候很適合種植藍草,所以民宿就一條龍地種藍、採藍、打藍(製作藍泥)、建藍(製成染液),除出售紮染製品,還會開班授徒。

做藍染的材料好簡單︰一塊白布,再加一些筷子、橡筋、雪條棒等等,將布紮成不同的形狀就可以。我由小學開始就發現自己做勞作沒天份,所以用了最簡單的方法草草了事,對製成品沒抱很大期望,我只希望它出來的樣子正常,只是正常就可以了。

藍染不難,不過費時。我們將白布弄濕後,放入染缸裏面按摩五分鐘,然後拿去沖水,將綠色的布沖洗至變回藍色,這工序須反覆做四次,就可以拆開橡筋,看看成果了。雖然我做得很馬虎,但出來的效果也不賴,秋冬天有新圍巾用了!

做完染布,大家走到旁邊的「藍庒咖啡館」吃雪糕。這裏的口味都很特別︰紅菜頭、青黛、薑黃,想吃多些口味的,可以點「綜合」,我的是紅菜頭和青黛,粉紅+粉藍夠吸睛,吃一口,沒有奇怪的花味,反而最重的是牛奶味,質感夠香滑,不錯呢!如果大家暑假到苗栗旅遊,不妨來試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2.3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