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Cosplay的年輕人在想甚麼?

發佈時間: 2018/08/15

着Cosplay的年輕人在想甚麼?

15歲的女兒喜歡動漫,剛過去的動漫節她與友人一起Cosplay,並邀請我一起去看。原來看到喜愛的動漫人物出現在現實中真的會很興奮,那心情就像首次在環球片場裏見到Superman般興奮。

從前我對Cosplay沒有好感,也有很多批判。例如那些由真人演繹的色情漫畫人物、女僕裝扮等,我相信沒有一個女權主義者能贊成這些意識存在於社會裏。但當我身處動漫展裏,見到這麼多宅男拿着專業器材,在拍一些裝扮及神態充滿性挑逗意識的女生時,我明白到這些動漫之所以出現是因為社會需要。日本男性結識不到女伴,那些由真人提供的奇怪服務場所已滿足不了嚴重失衡的性遏抑,女僕咖啡店及色情漫畫便開始誕生,這些虛構人物成為了宅男的洩慾對象。故色情漫畫是一些社會問題的治標良藥,但同時也衍生出另外一些問題。

如果有女生會選擇色情動漫的虛構人物(純粹洩慾工具)去Cosplay會非常危險。若女孩的洩慾工具Cosplay經驗使她賺得不少虛榮,就會繼續利用自己的身體去得到其他東西。但這些女孩心裏只希望得到愛。試問一個懂得愛自己的女孩會選擇扮演洩慾工具的角色嗎?若父母有愛護女孩,她需要這樣去賺取別人的認同嗎?

現代女生身體很早成熟,但腦袋還是很簡單,她們的想法可以是非常膚淺,也不理後果。但這是現代社會的問題,接觸的劣質資訊太多,家長們必須給予正確引導,面對青春期的子女已不能高高在上的教訓他們,放下自己,走入他們的世界才能開始平等的對話。

感恩我的女兒視我為半個朋友,會把我加入她的動漫聊天室。最近我打算與她討論整容這話題,她竟推介《整容遊戲》這套漫畫給我!我一口氣把它看完,然後發現原來女兒已不是小女孩,開始是一個能獨立思考的小女人了,看來我能夠和她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